辛识见丨理论学习要下“凿井”之功——扎实推进主题教育系列谈⑤

石榴云/新疆日报原创 2023-05-07 21:36:18

  辛识见

  举办读书班集体学习,组织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研讨,制定计划开展自学,邀请专家解疑释惑……连日来,我区第一批主题教育单位采取多种方式深入开展理论学习。在这个过程中,尤其需要广大党员、干部下足“凿井”之功,潜心静气、孜孜不倦,努力学深悟透,从党的创新理论中汲取指导实践的强大力量。

  “凿井者,起于三寸之坎,以就万仞之深”,此语出自南北朝北齐刘昼的《刘子·崇学》,意为凿井的人从挖很浅的土坑开始,最后才挖成万丈深井。学习党的创新理论犹如“凿井”,只有由表及里、由浅入深,精进不止、深凿不息,才能最终品尝到真理的“甘泉”。

  理论学习重在入脑入心,贵在深入彻底。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历史和现实表明,理论学习不深入不彻底,思想统一就没有基础,党的团结统一就会受到严重影响。”因此,在理论学习中要重形式更要重效果、要重“量”更要重“质”,坚决防止学习走形式装样子、不系统不深入、学用脱节等问题,以“凿井”之功推动理论学习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蕴藏着深厚的真理力量、实践力量、人格力量。作为这一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是引领新疆工作的强大思想武器。只有完整把握、准确理解、系统贯彻,才会扎实推进事关长治久安的根本性、基础性、长远性工作,让思想的力量充分彰显。否则,看问题、做决策、推工作就还是老观念、老套路、老办法。这样的话,不仅会跟不上时代,而且会贻误时机、耽误工作。

  学之愈深,知之愈明,行之愈笃。毛泽东同志在谈理论学习时就曾说,“在中国,本来读书就叫攻书,读马克思主义就是攻马克思的道理,你要读通马克思的道理,就非攻不可”。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只有坚持“攻书到底”精神,“如木匠钻木头一样地‘钻’进去”,坚持不懈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才能掌握这一重要思想的立场观点方法、道理学理哲理,做到知其言更知其义、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切实增进对党的创新理论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

  理论学习是否深入彻底,归根结底要由实践来检验。如果不带着问题意识、实践导向来学,不让深刻理论和鲜活实践发生“化学反应”,也就不过是“两脚书橱”而已。这要求我们坚持理论联系实际,把强化理论武装与立足新疆实际紧密结合起来,在学深悟透党的创新理论中弥补知识缺陷、打破思路局限,在完整准确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中摆脱工作惯性、破除路径依赖,有效解决制约高质量发展的突出问题,达到学以致用、用以促学的良性循环。

责任编辑:魏燕慧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