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刻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论品格

石榴云/新疆日报 2023-06-08 09:24:33

  新疆师范大学民族与社会高等研究院院长、教授梁玉春 新疆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研究生 杨勇飞

  ■扎实推进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走深走实,必须深刻理解和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论品格,全面把握其世界观和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是党和人民实践经验和集体智慧的理论结晶,具有鲜明的科学性、人民性、创新性、实践性。扎实推进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走深走实,必须深刻理解和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论品格,全面把握其世界观和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

  科学性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一系列具有开创性意义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这是一个结构完整、逻辑严密、内容丰富、思想深邃的科学体系。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实践告诉我们,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马克思主义行,是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行。马克思创建了唯物史观和剩余价值学说,揭示了人类社会发展的一般规律,揭示了资本主义运行的特殊规律,为人类指明了从必然王国向自由王国飞跃的途径,为人民指明了实现自由和解放的道路。马克思主义是科学的理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既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也是对马克思主义的继承和发展,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的飞跃。

  马克思主义哲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是贯穿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体系中的活的灵魂。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是马克思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的集中体现,也是中国共产党人的世界观和方法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指导党和人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具体实践中,自觉坚持和灵活运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创造性地提出了具有鲜明科学性的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为我们掌握和运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树立了光辉典范。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化了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深刻认识。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要应对好各种复杂局面,关键是要提高对规律的认识,善于运用规律来处理问题。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是我们应对各种复杂局面、解决各种复杂难题最重要的“三大规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全新的视野深化了对“三大规律”的认识,从理论和实践的结合上深入回答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党治国理政的一系列重大时代课题,为坚定不移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前进提供科学指引。

  人民性

  人民立场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政治立场。人民至上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根本立场。

  满足人民需要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根本要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以后,人民对于美好生活的需要日益广泛,不仅对物质文化生活提出了更高要求,而且在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方面的要求日益增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蕴含着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的真挚情感,坚持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不断促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既充分体现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又全力做到“民有所需、我有所应”,是对满足人民需要根本要求的充分彰显。

  维护人民利益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根本原则。中国共产党始终代表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与人民休戚与共、生死相依,没有任何自己特殊的利益,从来不代表任何利益集团、任何权势团体、任何特权阶层的利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始终坚持把人民利益摆在至高无上的地位,把人民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作为衡量一切工作得失的根本标准,既充分体现中国共产党人民至上的根本政治立场,又用实际行动践行“站稳人民立场、把握人民愿望、尊重人民创造、集中人民智慧”,是对维护人民利益根本原则的充分彰显。

  增进人民福祉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根本主张。一切脱离人民的理论都是苍白无力的,一切不为人民造福的理论都是没有生命力的。为民造福是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本质要求,也是党的理论实现守正创新、赓续发展的根本要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自觉问计于民、问需于民,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既是为人民所喜爱、所认同、所拥有的理论,又是指导人民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的强大思想武器,更是对增进人民福祉根本主张的充分彰显。

  创新性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对于引领中国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重大创新价值,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坚持继承发展。任何理论创新都不是无源之水、无本之木,往往都是在继承前人思想精髓的基础之上,结合新的现实条件和具体实践发展起来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着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继承和发展了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充分体现了坚持继承发展的特征。

  坚持与时俱进。与时俱进是马克思主义的理论品质,也是党的思想路线的重要内容、中国共产党能够成功的关键密码,更是新时代推进党的理论创新的重要路径。实践告诉我们,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始终走在时代前列、始终保持朝气活力,就是因为我们党始终坚持与时俱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立足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紧跟时代步伐、回应时代课题、满足时代需求,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了历史性成就、发生了历史性变革,充分体现了坚持与时俱进的特征。

  坚持守正创新。中国共产党从事的是前无古人的伟大事业,守正才能不迷失方向、不犯颠覆性错误,创新才能把握时代、引领时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以科学的态度对待科学、以真理的精神追求真理,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不动摇,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不动摇,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动摇,紧跟时代步伐,顺应实践发展,以满腔热忱对待一切新生事物,不断拓展认识的广度和深度,敢于说前人没有说过的新话,敢于干前人没有干过的事情,以新的理论指导新的实践,既做到了坚决守正,又做到了持续创新,充分体现了坚持守正创新的特征。

  实践性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经过实践检验、富有实践伟力的强大思想武器,贯穿着强烈的问题意识、鲜明的实践导向。

  回答“中国之问”。当代中国正在经历人类历史上最为宏大而独特的实践创新,改革发展稳定任务之重、矛盾风险挑战之多、治国理政考验之大都前所未有,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深刻变化前所未有,提出了大量亟待回答的理论和实践课题。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四个自信”,指引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坚持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自力更生、艰苦奋斗,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深刻回答了“中国之问”这个根本性问题。

  回答“世界之问”。当今世界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不稳定性不确定性更加突出。世界怎么了、我们怎么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定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站在人类文明进步的一边,高举和平、发展、合作、共赢旗帜,主张世界各国坚持对话协商、共建共享、合作共赢、交流互鉴,建设一个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坚持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清晰回答了“世界之问”这个全球性问题。

  回答“人民之问”。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努力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人民生活全方位改善;历史性地解决困扰中华民族几千年的绝对贫困问题,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不断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推进人权法治保障,坚决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人民享有更加广泛、更加充分、更加全面的民主权利,等等。这一系列真招实招,推动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有力回答了“人民之问”这个立场性问题。

  回答“时代之问”。党的十八大以来,国内外形势变化和我国各项事业发展都给我们提出了一个重大时代课题,这就是必须从理论和实践结合上系统回答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什么样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怎样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什么样的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怎样建设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等重大时代课题,系统回答了“时代之问”这个方向性问题。

  实践是理论之源。以真理的精神追求真理,用马克思主义之“矢”去射新时代中国之“的”,用鲜活丰富的当代中国实践来推动马克思主义发展,蕴含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对中国之路、中国之治、中国之理的准确把握和深刻洞悉,科学回答了中国之问、世界之问、人民之问、时代之问,引领全党全国人民在新征程上赢得新的伟大胜利。

责任编辑:杨雪彬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