践行新疆文艺工作者的使命与担当

石榴云/新疆日报 2023-06-08 09:24:37

  新疆师范大学音乐学院副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 牛欢 杨志刚

  ■对新疆文艺工作者而言,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开展文化润疆,以推进反映新疆历史、具有中华文化底蕴、融合现代文明、让群众喜闻乐见的文艺作品创作,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使中华文化更加别开生面、直抵人心,为建设美好新疆凝聚人心、汇聚力量,既是责任,更是使命。

  文化润疆是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事关长治久安的基础性、根本性、长远性的一项重要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在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上强调,“要坚定文化自信、担当使命、奋发有为,共同努力创造属于我们这个时代的新文化,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对新疆文艺工作者而言,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开展文化润疆,以推进反映新疆历史、具有中华文化底蕴、融合现代文明、让群众喜闻乐见的文艺作品创作,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使中华文化更加别开生面、直抵人心,为建设美好新疆凝聚人心、汇聚力量,既是责任,更是使命。

  以增进文化认同增强文艺作品创作驱动力

  最是文化润人心。持续深入推进文化润疆进一步增进了新疆各族人民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理解、认同和支持,增强了新疆各族人民对中华民族大家庭的认同感和归属感。

  举办新疆文化艺术节,就是我区深入实施文化润疆的一个重要抓手。首届新疆文化艺术节坚守中华文化立场,善用新疆文化资源、传承文化遗产、讲好新疆故事,充分发挥了文化润疆“以文化人、以文育人”的实践功能。比如,大型音舞诗画《掀起你的盖头来——新疆是个好地方》、歌舞剧《玛纳斯》、音舞诗画《千年之约·梦幻龟兹》、情景歌舞《伊州印象》等舞台艺术作品,展现了丰富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元素,具有鲜明的地域文化特色,是对中华文化多元一体的生动阐释。新疆文化艺术节的文艺作品,通过不同艺术领域、表现形式、表达手法引导各族群众提高文化自信,努力保护和传承各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弘扬和传播多元文化;与此同时,新疆文化艺术节以促进各民族文化交流融合为目标,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充分体现了“五个认同”,使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根植各族人民心灵深处。

  多元文化的艺术创作实践有利于把文化艺术激发出的精气神转化为推动民族文化交流融合的强大动力,增强中华民族大家庭的凝聚力、向心力,夯实民族团结的文化根基。

  以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增强文艺作品向心力

  凝聚各民族团结奋进的力量,要通过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精心组织以讴歌民族团结先进典型为主要内容的文艺创作和文化活动,推进文化润疆工作。新疆文化艺术节以丰富的题材剧目展现了人民群众在经济社会发展、文化建设等多方面全方位的交流与交融,通过艺术文化纽带将各族人民群众的心连在一起。这些剧目为各民族之间架起了一条看得见、摸得着的文化桥梁,为推动文化润疆提供了更为深沉、持久的精神营养。比如,音乐剧《如果·马兰》《天山·誓言》、美术作品《情系故土之幸福小康年》《大地春响》等,展现了民族文化的独特魅力,反映了文化的交流互鉴,推动了文化事业的繁荣和发展,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凝聚力量,为推进各族人民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培根铸魂。

  新疆自古以来就是多民族聚居地区,新疆各民族是中华民族血脉相连的家庭成员,其悠久的历史和丰富多彩的文化遗产为中华文化的发展和传播提供了宝贵资源。新疆文化艺术节通过对本土文化资源的精心挖掘和创新传承,进一步彰显出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和深厚内涵。举办新疆文化艺术节,不但加深了人们对新疆文化多样性和独特性的认识和体验,还增强了中华文化的魅力和影响力,为世界文化的多样性和丰富性赋能。比如,“春光里——首届新疆文化艺术节新时代优秀美术作品展”、舞剧《张骞》《丝路花雨》,以丝绸之路文化遗产为背景、以重大历史题材为主线,展现各族人民在漫漫历史长河中交往交流交融的生动场景,彰显了中华民族开放包容的民族精神。这种文化传承既是对历史文化遗产的尊重与保护,也使民族文化得以传承和发展,并在新时代产生新的意义和价值,新疆文化艺术节为文化交流提供了一个创新型发展平台。

  以“两创”方针为文艺作品创作指导思想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得到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以“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为要义的“两创”方针是新时代坚定文化自信的必由之路。

  新疆文化艺术节是一个集群众文化建设、文化创意、文化精神输出于一体的综合性文化活动,贯彻“两创”方针,揭示了文化发展的客观规律。举办新疆文化艺术节,积极回应了人民群众对精神文化生活的新期盼,有助于促进文化认同的形成、强化和构筑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促进社会和谐稳定。随着“两创”方针不断深入实践、各种扶持政策相继出台,新疆的文化产业逐步发展壮大。作为促进新疆文化产业发展和推进文化润疆的一项重要举措,新疆文化艺术节在积极发掘本土文化资源,将其融入到文艺产品和服务中,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和节目促进了各民族之间的相互了解和交流,增强了文化自信心和社会凝聚力,不仅为文化润疆注入了新的活力和动力,也彰显了我们坚持文化自信、增强文化软实力的决心和信心。新疆文化艺术节作为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新疆实践和文化润疆的具体行动,对于推进新疆文化产业发展、促进文化交流和构筑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有着积极的意义和价值。

  新时代新征程,我们的国家和民族呼唤一批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的优秀文艺作品和文艺精品。作为新疆文艺工作者,有责任持续发力,推出更多有影响力的文艺精品,为建设美好新疆凝聚团结奋进的精神力量。

责任编辑:杨雪彬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