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牢理论之基 培育时代新人

石榴云/新疆日报 2023-06-08 09:24:38

  新疆大学党委宣传部副部长、副教授 翁传洁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这次主题教育,要在推动学习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走深走实上下功夫”。作为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就是要时刻牢记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紧扣“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教育的根本问题,增强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信念,筑牢理论之基,培育时代新人。

  筑牢理论之基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马克思主义是我们立党立国、兴党兴国的根本指导思想。实践告诉我们,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马克思主义行,是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行。”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就要筑牢理论之基,加强对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的学习和运用。

  坚持以什么思想理论为指导,关系到政党的性质、国家的方向,关系到民族的命脉、人心的向背。纵观中国共产党的历史,就是一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历史。马克思主义为中国革命、建设、改革提供了强大思想武器,使中国这个古老的东方大国创造了人类历史上前所未有的发展奇迹。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总结历史经验,不断艰辛探索,终于找到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确道路,这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这条道路来之不易,需要我们倍加珍惜和倍加自信,始终坚持并不断发展。

  进入新时代,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筹把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洞察时代风云,把握时代脉搏,引领时代潮流,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在马克思主义哲学、政治经济学、科学社会主义各个领域都提出了许多标志性引领性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以全新的视野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最新理论成果,既是价值观,又是方法论,是当前各项工作的根本指导思想。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指出,“十个明确”“十四个坚持”“十三个方面成就”概括了这一思想的主要内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我们必须全面系统学习的理论成果,更要在实践中整体把握这一思想的科学体系,做到融会贯通,指导具体工作。

  培育时代新人

  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对于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而言,就是要到学生中去,发现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以问题为导向,探索解决问题的根本方法;就是要走出学校,深入社会,以服务社会发展为目标,引导学生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就是要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要培养一代又一代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立志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奋斗终身的时代新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要引导学生坚持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这样才能正确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才能正确把握中国式现代化的特征,才能用马克思主义这个“伟大的认识工具”来观察世界、分析问题,掌握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强大思想武器,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成为勤奋读书、报效祖国的行动指南。

  要培养有共产主义远大理想,与党同心、与党同行的时代新人。中国共产党一经成立,就把实现共产主义作为党的最高理想和最终目标,并为之奋斗终身。理想指引人生方向,信念决定事业成败。青年志存高远,才能激发向上奋发之志;青年理想远大、信念坚定,国家和民族就有源源不断的创造力与青春活力。要引导学生深刻感悟我们党在百年奋斗历程中形成的伟大建党精神,从中汲取力量,从而树立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以小我融入大我,树立投身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远大理想。

  要培养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寄语广大青年要“争做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在视察新疆大学时强调,“希望同学们做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中华民族努力奋斗的一代青年”。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青年最能够反映一个国家的风貌,青年的样子就是国家的样子。高校要紧跟时代,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引导青年学生正确认识时代责任和时代发展使命,培养更多德才兼备的时代新人,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洪流中踔厉奋发、勇毅前进。

  要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时代新人。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新时代新征程,高校要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把立德树人融入思想道德教育、文化知识教育、社会实践教育各环节,培养学生爱国情怀、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实践能力,使青年学生真正实现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提高担当的能力和本领,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征程上的先锋力量。

责任编辑:杨雪彬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