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热议丨新疆启动“银龄人才”计划,恰是解人才之渴的有效途径

石榴云/新疆日报原创 2024-01-09 19:23:48

  岳燕云

  新闻事件:为进一步吸引调动疆内外优秀退休科技人员投身新疆科技创新事业,新疆日前启动实施“银龄计划”,每年遴选100名左右疆内外已退休的优秀科技人员,组建技术团队、开展科学研究,着力缓解自治区高层次科技人才不足的突出问题,推动产出一批高质量的科研成果,持续提升自治区科技创新综合能力。“银龄计划”遴选专业涉及油气生产加工、煤炭煤电煤化工、绿色矿业、粮油、棉花和纺织服装、绿色有机果蔬、优质畜产品、新能源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以及人口健康与生命、生态环境、水资源安全、芯片等领域。

  热点热议: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而人才则是创新的基础。人才尤其是科技人才是新疆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不拘一格聚人才,是我区解决高科技领域人才资源紧缺的有效手段。

  设立100亿元人才发展基金、启动实施“2+5”重点人才计划、首批认定14家产业创新研究院……近年来,我区用足用好各方面优惠政策,千方百计引才引智,吸引更多人才扎根天山南北,为新疆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出谋划策、贡献力量。新年伊始,我区再次抛出“橄榄枝”,将目光聚集疆内外已退休的优秀科技人员,又一次释放出求贤若渴聚人才的强烈信号。

  退休科技人员曾长期在科研单位或工农业生产各领域从事科研工作,积累了丰富的实践经验,其中一些人已成了某行业、领域的专家。用活政策让他们“退而不休”,为我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智力支撑,这一创新之举,彰显了我区“不求所有、但求所用,不求常在、但求常来”引才用才观念的转变。此举不仅是解决我区高层次科技人员短缺的快捷途径,也将有助于我区形成结构更优、布局更加科学合理的人才“矩阵”。

  不拒众流,方为江海。招才引智,不仅要千方百计让一些人才在新疆扎下根来,还要树立招用人才的“借脑”思维,让更多人才能够“为我所用”,这是引才聚才的根本目的所在。无疑,“银龄人才”计划契合了新时代引智工作的新要求。把“银龄人才”计划落实好,让各路人才都有渠道服务我区经济社会发展,他们必将助力我区破解技术“卡脖子”难题,促进经济社会向着高质量发展的目标乘风前行。 

责任编辑:范朝霞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