辛识见 | 把能源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里

石榴云/新疆日报原创 2024-01-10 10:34:22

  辛识见

  能源安全,举足轻重。近日,自治区主要领导先后来到塔克拉玛干沙漠深处的新疆创源石油天然气开发有限公司信源1号井、准东经济技术开发区等,对油气资源分布、试油试采以及煤炭煤电煤化工产业发展等工作进行深入调研,强调要把能源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里。自治区高度重视能源资源产业发展,彰显了新疆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打造全国能源资源战略保障基地的信心决心。

  能源安全是关系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全局性、战略性问题,对国家繁荣发展、人民生活改善、社会长治久安至关重要。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能源的饭碗必须端在自己手里”,不仅为能源供应保障工作提供了重要遵循,也为我们建设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指明了前进方向。

  新疆能源资源丰富,是我国重要的能源基地。头顶有风光、脚下有石油、煤炭、天然气,手中有电网,这丰厚的能源家底,不仅为新疆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也为保障国家能源安全提供了坚实基础。近年来,新疆在国家能源安全新战略指引下,加强科学规划,以能源绿色低碳发展为方向,以保障能源安全为目标,以新能源产业发展为重点,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促进传统能源与新能源协同融合发展,不断提升能源供应保障能力,筑起了能源高质量发展的“四梁八柱”。

  把能源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里,要稳住“定盘星”“压舱石”。聚焦“八大产业集群”建设,促进油气生产加工、煤炭煤电煤化工、绿色矿业等产业固本筑基、转型升级,是保障新疆能源安全供应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前提。2023年,准东、哈密建成两个亿吨级煤炭生产基地,其中,准东开发区有着我国最大的整装煤田,预测储量3900亿吨,足够全国开采使用100年;油气勘探向超深层和非常规油气资源进军,油气生产当量持续保持全国首位……更科学有效地开发利用能源,换来的是“煤”花盛开、“油”龙在握、“气”贯神州,新疆在稳住能源“基本盘”、做大“增量盘”上取得新成效,对保障国家能源安全发挥着不可替代的“压舱石”作用。

  把能源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里,要“向新而变、向绿而行”。实现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必须跨越能源转型变革这个关口,而科技创新是引领能源革命的重要引擎。随着新疆不断加强科技创新驱动,一块煤炭,经过化工工艺后,可转化为成百上千种产品,煤炭清洁高效多元利用水平不断提升;一批批新能源重大项目加速布局:新疆电网首批国家“沙戈荒”项目全部并网发电、吐鲁番市启动实施光热+光伏一体化4个项目、哈密一个多能互补项目开始安装风机、库车绿氢示范基地项目全面建成投产……科技创新为新疆新能源拔节成长注入更多动能,促进大量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不断涌现,将为产业发展开辟更广阔空间。

  把能源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里,要“因链而兴、随链而强”。无论传统能源产业,还是新能源产业,都需要在强链升链延链拓链中,加快产业融合互促,织牢织密能源安全体系。当前,新疆全面提速“三基地一通道”建设,加大“疆煤外运”“西气东输”“疆电外送”力度,正是畅通能源链、打造能源网、拓宽能源合作渠道的集中体现,极大促进了能源供给与能源消费的良性互动,有力推动能源高质量发展。

  能源是发展国民经济的命脉所在,我们要持续优化能源结构,推动能源绿色低碳转型,不断将能源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发展优势,让能源绿色低碳、安全可靠、经济可行成为“可能三角”,为保障国家能源安全、助推新疆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责任编辑:曾丽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