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热议丨乌鲁木齐设立50家基层名医工作室,让家门口看专家成常态

石榴云/新疆日报原创 2024-01-20 11:40:10

  高 娃

  新闻事件:乌鲁木齐市已设立50家基层名医工作室,推动优质医疗资源下沉基层,进一步方便老百姓看病就诊,让群众在家门口就能挂上三甲医院专家号。

  热点热议: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是守护群众健康的第一道防线。在家门口就能看上病、看好病,是百姓最朴素的愿望。过去,优质医疗资源大多集中在大城市、大医院,而群众、患者却主要在基层,这种结构性矛盾导致基层医疗资源分布不均衡,群众有个大病小情都爱往大医院跑挂专家号,一方面大医院人满为患,看病仍难,另一方面基层医疗机构门可罗雀,不仅加重了群众看病负担,也造成了基层医疗资源的浪费。

  “发展壮大医疗卫生队伍,把工作重点放在农村和社区”,这意味着,人、财、物等卫生资源以及核心政策将着重落在“基层”,目的就是要解决群众看病难这个突出矛盾。设立基层名医工作室,让专家到基层医院坐诊,不仅有益于增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对患者的吸引力,缓解大医院压力,还能够推动优质医疗资源向基层流动,解决基层医疗机构面临的人才短缺、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弱等问题,不断健全守护群众健康的第一道防线。这既是构建优质高效医疗卫生服务体系的有力抓手,也是全面推进健康新疆建设的迫切要求。

  患者在哪里,医生就应出现在哪里。期待在家门口看专家能够成为常态,期待更多强基层、惠民生的政策举措落地见效,让群众在家门口就能看好病,享受优质便捷的卫生健康服务。

责任编辑:严培瑜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