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记者感言丨致敬!暴风雪中坚守的新疆民警

石榴云/新疆日报原创 2024-02-23 16:58:49

  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 加孜拉·泥斯拜克

  正值春节假期,一场特强寒潮天气入侵新疆。2月15日9时,自治区气象灾害应急指挥部启动重大气象灾害Ⅲ级应急响应,记者手机里的各个微信群“炸锅”,在外游玩的亲朋好友都开始担心起返程的路况。

2月15日,阿勒泰市公安局北屯交警大队民警将侧翻车辆推正后继续救援。阿勒泰市公安局供图

  阿勒泰地区是首先被此次天气影响的区域,阿勒泰市大雪从2月14日夜间一直下到2月16日,30多个小时的大雪天气,让不少游客担心被困,选择返程。当时,S21阿乌高速公路和G3014线高速公路双向交通管制,G216线成为进出阿勒泰地区的主要通道。

  返程道路状况如何?当日,记者来到G216线179公里处的阿勒泰市阿苇滩镇路口,见到了阿勒泰市公安局交警大队红墩中队的民警,他们刚刚完成一次30公里的巡逻,回到阿苇滩镇路口执勤点。

  当时,阿勒泰市气温达到-27℃,伴随风吹雪,体感非常寒冷,记者下车仅站了几分钟便冻得拿不住录音设备。

  “我们从15日早晨就一直驻守在这个路段,疏导、解救被困车辆,在我们日夜奋战下,无一人受伤。”阿勒泰市公安局交警大队红墩中队中队长努尔塔拉甫·阿依丁别克双颊被冻得通红,声音却沉着有力。

  一辆车、3个人、20多个小时……他们任凭暴风雪肆虐,坚守岗位不退缩。

  他们是第一时间奔赴各个交通要道,铲雪、疏通道路、解救被困人员的新疆公安民警的缩影。

2月17日凌晨,在国道217,329公里处(克拉玛依市乌尔禾辖区),克拉玛依市公安局乌尔禾区分局交警大队民警正在救援因风吹雪天气受困的车辆。 樊树海 摄

  连续作业30多小时,被冻成“冰人”,依然露出笑脸的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公安局交警支队五台高等级公路交警大队民警;在风雪中播报路况,因为能见度低,15秒后消失在镜头里的伊犁哈萨克自治州新源县公安局交警大队那拉提中队民警;在狂风夹杂沙土的天气中,流着“泪泥”还在路上“人工导航”,解救被困车辆的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乌恰县民警;在G217辖区范围内,顶着10级大风、清理游客轮胎下的积雪,连人带车平安送到最近服务区的克拉玛依市公安局乌尔禾区分局交警大队民警……

  一时间,太多太多满面冰霜、浑身冻透但依然暖心守护的新疆民警刷屏了大家的微信朋友圈,成为寒潮中的“顶流”。网友纷纷留言“这就是我们的警察、太辛苦了、感恩!”

  在采访中,我被深深感动着。有他们的敬业和付出,有他们的坚守和无畏,才有我们的平安回家路。致敬,我可敬可爱的新疆民警!

  相关新闻:

  感动全网冻成“冰人”的民警找到了!他说……

  “能见度低!”新源交警现场播报路况 15秒内消失在镜头里

  满面“泪泥”的乌恰民警找到了

  乌尔禾区交警风雪夜救援被困车辆

责任编辑:刘新草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