护航民营企业“扬帆出海”

石榴云/新疆日报原创 2024-03-12 09:18:11

  托亚

  3月1日,中国新疆和吉尔吉斯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在喀什市举行三方会谈,围绕深化中国新疆同两国地方间全方位务实合作深入交流;在今年1月底,中国—乌兹别克斯坦地方合作论坛举行……进入2024年,自治区持续高位推动与中亚国家经贸合作,为我区外贸发展增添了动力。

  民营企业是新疆外贸保稳提质的重要引擎。2023年,新疆外贸进出口总值达到3573.3亿元,其中民营企业进出口值占比达到93.2%。可以看出,民营企业外贸主体地位更加稳固,外贸“稳定器”作用持续发挥。

  近年来,在严峻的外部环境下,我区民营企业克服困难,展现出较强韧性,而其敢闯敢干的底气,正是来自我区不断优化的营商环境。2023年,中国(新疆)自由贸易试验区成立,自治区一系列促进外贸保稳提质、口岸保通保畅以及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等方面政策措施的有效落实,为广大民营企业“扬帆出海”护航。受益于此,我区与中亚国家经贸合作硕果累累。

  不仅仅是量的增长,我区民营企业的外贸质量也在提升。去年,我区出口商品结构更加优化,劳动密集型产品、机电产品快速增长,电动载人汽车、锂电池、太阳能电池“新三样”产品出口值同比持续增长……民营企业外贸出口商品结构不断迈向价值链高端,从传统产业向新兴产业拓展,从主要从事代工生产向注重培育自主品牌提升。

  民营企业对市场高度敏感,具有很强的灵活性、适应性。民营企业保持良好的市场竞争力,有利于促进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发展和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在全球贸易增速放缓的背景下,如何在加快外贸高质量发展过程中,更好地激发民营企业动能、更好发挥民营企业作用,成为稳经济促发展的一个关键问题。

  发挥好民营企业外贸“主力军”作用,各地应加快改革创新、畅通物流通道、持续加大政策扶持力度,加大对民营企业的融资支持,增强企业风险管理和应对能力,鼓励企业开拓多元化市场;帮助民营企业稳预期、增信心,保订单、拓市场,引导支持民营企业加快融入国内国际双循环;在深化“放管服”改革方面,要以更接地气、更可操作的服务举措促进民营企业国际化发展。

  当然,民营企业也应在品牌创造、管理、效益上锐意进取,通过不断增加研发投入、推动科技创新来保障关键核心技术自主可控,从而构筑竞争优势,提升“中国制造”品牌的知名度、美誉度。

  2024年,新疆对外开放面临重大机遇,乘着建设新疆自贸试验区东风,多边双边经贸合作将迎来更加广阔的发展空间,这将不断增强企业开拓国际市场的信心。在此背景下,各地应持续落实优化营商环境等政策举措,持续释放红利,进一步激活民营企业内生动力,更好地发挥其稳外贸作用。

责任编辑:杨雪彬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