辛识见丨拼出中国式现代化新疆实践的新气象

石榴云/新疆日报原创 2024-03-15 22:54:23

  辛识见

  3月11日下午,自治区、兵团和国务院国资委在北京召开中央企业以产业援疆带动就业工作推进会,共商新时代深化部区合作、央地合作,共谋新疆紧贴民生推动高质量发展;

  3月12日和13日,自治区党政主要领导走访国家能源集团和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共商深化央地优势互补、互利合作,助力新疆加快打造国家能源资源战略保障基地;

  3月13日,自治区党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两会期间的重要讲话精神;

  3月15日上午,自治区召开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暨全国两会精神干部大会……

  全国两会刚刚胜利闭幕,新疆步履不停部署贯彻落实工作,彰显出推动全国两会精神在新疆落地见效的自觉性以及新疆上下凝心聚力推进高质量发展的紧迫感。

  今年全国两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一系列重要讲话,为扎实推进中国式现代化领航定向。我们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在认真学习领会、广泛开展宣传、深入贯彻落实上下功夫,团结一心、顽强拼搏,拼出中国式现代化新疆实践的新气象新作为。

  发展新质生产力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和重要着力点。要锚定新疆在国家全局中的战略定位,坚持先立后破、因地制宜、分类指导,立足新疆资源禀赋、区位条件和产业基础精准发力,聚焦科技创新这个核心要素,建强“八大产业集群”这个关键支撑,加快培育发展新质生产力,走出一条符合自身实际的发展路径。

  发展出题目,改革做文章。要用好改革关键一招,在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谋划实施一批战略性、创造性、引领性改革,打通束缚新质生产力发展的堵点卡点,持续优化营商环境,让各类经营主体进得来、能发展、有作为,为新疆高质量发展持续注入强大动力。

  区域协调发展是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的现实要求。要持续扩大向西开放,深化同周边省份和援疆省市的沟通协作,着力做活南疆“棋眼”,推动新疆各片区和兵地间优势互补、错位竞争、联动发展,构建科学合理的区域经济和空间布局。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要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大力实施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重点工程,加强兵地一体、联防联控、同防同治,持续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全力推动油气、煤炭、矿产等重点产业转型升级、绿色低碳发展,以高品质生态环境支撑高质量发展。

  发展的根本目的是增进人民福祉,让各族群众过上好日子。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加快补齐教育文化、医疗卫生、社会保障等短板,推进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稳步提高城乡居民收入,让各族群众实实在在感受到推进共同富裕在行动、在身边。

  眼下,一季度只剩10多天,2024年即将过去四分之一。时间不等人,机会不等人,容不得半点松弛懈怠。让我们把各方面的干劲带起来,让点滴努力汇成磅礴力量,在高质量发展的征途中拾级而上、节节攀高,以新的作为新的奋斗不断创造新的精彩。

责任编辑:魏燕慧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