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学习丨让新时代文艺深入到文化润疆中去

石榴云/新疆日报 2024-03-21 10:00:30

  ■文艺既是文化生产的内容,也是文化的表现形式。在新疆,推动新时代文艺事业高质量发展至关重要,要从巩固文化主体性、明确时代文化需求、发挥地域文化特色三个方面用力,让新时代文艺更好深入到文化润疆中去


  □新疆大学党委常委、教授 张允 新疆大学中国语言文学学院博士研究生 罗锦源

  文艺既是文化生产的内容,也是文化的表现形式。文艺事业是党和人民的重要事业,肩负着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凝聚强大精神力量的历史使命。在新疆,推动新时代文艺事业高质量发展至关重要,要从巩固文化主体性、明确时代文化需求、发挥地域文化特色三个方面用力,让新时代文艺更好深入到文化润疆中去。

  让新时代文艺事业巩固文化主体性,要以文化润疆为抓手,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是新疆推进各项工作的主线。用新时代文艺巩固文化主体性,就是守住文化的根基,构筑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使各民族人心归聚、精神相依,形成人心凝聚、团结奋进的强大精神纽带。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一部中国史,就是一部各民族交融汇聚成多元一体中华民族的历史”,这从丰富的历史考据中就可以证明。比如在文化方面,从《论语郑氏注》《三国志》手抄本等许多新疆出土的文书中可以得知,“大一统”思想一直作为主流价值观而深得人心;从“五星出东方利中国”锦护臂、《弈棋仕女图》等许多文物中也可以证明,文艺很早就在用大众熟悉的方式,成为连接中央和地方的精神纽带,从而不断巩固文化主体性地位。

  青少年是国家和民族的希望。我们要从文艺入手,深入推进文化润疆,加强对青少年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大力推动高校开设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必修课,使中华民族文化基因浸润青少年学习生活方方面面。从社会主义文艺的本质特征来看,文艺作为精神力量,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具有不可低估的巨大作用。各族干部群众是文艺活动最有力的践行者,要充分发挥文艺潜移默化、润物无声的作用,引导各族干部群众树立正确的国家观、历史观、民族观、文化观、宗教观,积极融入现代文明生活。从文艺带来的精神满足来看,深入实施文化润疆,就不能仅仅把它看作是一个统一的多民族国家实施的具体政策,更要把它看作是一种动力,这种动力为持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提供有力的精神支撑。

  让新时代文艺满足群众文化需求,要以文化润疆为引领,推动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繁荣发展。

  文艺既是一种精神力量,又是一种物质力量,人民群众不断丰富的文化需求,是推动文化产业发展的内在动力。一方面,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继续推动文化繁荣、建设文化强国、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是做好新时代文艺工作的必然要求;另一方面,文艺工作者必须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紧跟时代步伐,坚持守正创新,着眼于地方特色,创作更多更好的高质量文艺作品,繁荣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才能不断满足各族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求。

  用文化润疆推进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的发展,就要吸引群众参与,满足群众的文化需求。在博物馆、文化馆、美术馆、图书馆等场所进行常态化的文艺惠民演出,不仅可以丰富人民的精神文化生活,还可以联动文化生态、引导文化互动,让更多人切实参与到文化活动中来,丰富群众的文化生活。此外,用文化润疆推动文化产业发展,要用好市场的力量。在新疆旅游景点进行特色民俗表演,不仅可以提升景区的知名度,还能带动旅游经济发展。比如,在新疆国际大巴扎演出的大型民族歌舞《丝绸之路·千年印象》深受大众的认可和喜爱;用短视频、网络直播等传播途径展现民俗风情的同时,能够扩大其影响力,塑造文化品牌。事实证明,坚持以习近平文化思想为引领,在文化润疆中推动文艺事业和文化产业双发展,能够促进各种文化资源互补共享、互利共赢。

  让新时代文艺发挥地域文化特色,要以文化润疆为目标,着力描绘新疆美好生活图景。

  党的十八大以来,新疆的文化事业蓬勃发展,一部部优秀的文艺作品,不仅讴歌了时代精神,还体现了地域文化特色,使新疆故事广为流传。获得第十一届茅盾文学奖的长篇小说《本巴》,取材自中国三大英雄史诗之一的《江格尔》,作家把在江格尔的故乡听到的许多牧民讲述的故事作为灵感来源,使当地的民间文学成为一部作家文学;获得第八届鲁迅文学奖短篇小说奖的《在阿吾斯奇》,讲述了新疆新时代卫国戍边故事,通过对祖国边境线上青年军人的描写,体现了他们对自身的价值认同和对理想与荣誉的理解,展现了他们英勇无畏、无私忘我的精神;中央广播电视总台2024年春节联欢晚会喀什分会场节目《舞乐新疆》广受好评,它把喀什的古城建筑和现代的光影技术结合起来,用文艺带给大家美轮美奂的视听体验,展现了新疆人民创造美好生活的生动景象,彰显了新疆开放、自信的新面貌、新气象;舞剧《张骞》、电影《花儿为什么这样红》、歌舞剧《玛纳斯》《班超》……这些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文艺作品,或体现历史厚重,或展现时代风采,从中不仅能看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发展,还能看到鲜明的人民性;不仅突出了新疆的地域风情,还展现了新疆人民的真实生活,彰显新时代文艺在文化润疆中的巨大优势和作用。

  文艺事业是党和人民的重要事业。进一步推进文化润疆要把握两个方面重点工作:一要创作更多具有中华文明底蕴、凸显新疆特色、各族群众喜闻乐见的文艺精品。二要培养德艺双馨的优秀人才。“文艺承担着成风化人的职责”,广大文艺工作者要肩负起时代重任,积极把新时代文艺创作思想切实融入到文化润疆中去,让新时代文艺在天山南北焕发勃勃生机。

责任编辑:赵玉伟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