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首批校外“全国青少年科普共享中心”落户乌鲁木齐

石榴云/新疆日报讯(文/图 记者 王琦铭)在图书区翻阅立体书《透视奇妙的青蛙》,在操作区组装一把弓箭,在讲台区的透明天球仪上找星座……12月9日,在乌鲁木齐市天山区黑甲山片区金银路社区,小学生阿丽亚·阿卜杜萨拉木和小伙伴们体验了设立在这里的“全国青少年科普共享中心”。 上周,全国首批校外“全国青少年科普共享中心”落户乌鲁木齐4个社区,分别是:天山区黑甲山片区金银路社区、经济技术开发区(头屯河区)中亚南路片区广州街社区、米东区古牧地西路片区汇祥社区,以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十二师104团常州街南社区。 “在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前提下,青少年科普共享中心将逐步开放,学生们每天下午放学后可到这里参加科普活动和借阅科普读物。”金银路社区党支部书记杨晴说,“我们将邀请专业老师指导青少年开展机器人研学实践课程、天文学、自然科学等,帮助同学们探究科学知识,学习科学历史,培养科学精神和科学创造能力,提升科学素养。” “全国青少年科普共享中心”是由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教育中心等单位联合发起,并在全国实施开展的针对青少年的校外科普传播活动场所,配备有天文望远镜、透明天球仪、机器人乐高、立体科普读物等学习用品。 图为:12月9日,在金银路社区的“全国青少年科普共享中心”,辅导员阿依古丽·阿玛义(左)帮助阿丽亚·阿卜杜萨拉木了解天文望远镜。

全国首批校外“全国青少年科普共享中心”落户乌鲁木齐

12月9日,金银路社区的“全国青少年科普共享中心”,阿丽亚·阿卜杜萨拉木(左)和妹妹一起阅读立体科普读物。

全国首批校外“全国青少年科普共享中心”落户乌鲁木齐

12月9日,在金银路社区的“全国青少年科普共享中心”,社区居民艾比布汗·艾力带着女儿阿丽亚·阿卜杜萨拉木通过透明天球仪了解天文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