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家发现2.5亿年前九峰吐鲁番兽 体型大小如河马 上颌长有一对巨牙

石榴云/新疆日报原创 2021-02-26 16:27:24

  石榴云/新疆日报讯(记者 赵梅报道)2月25日,记者从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了解到,该所研究员刘俊最新在内蒙古大青山动物群研究中,发现吐鲁番兽属新种化石“九峰吐鲁番兽”,其距今约2.55亿至2.52亿年,是目前发现的首个既能在热带又能在温带生活的二齿兽。

在新疆博格达峰附近发现的博格达吐鲁番兽。通讯员刘俊提供

  据刘俊介绍,大青山即“敕勒川,阴山下”的阴山。在大青山地区二叠系脑包沟组中最常见的是二齿兽类化石,这次共识别出包括1个近乎完整的二齿兽类骨架在内的5个个体,可以归入吐鲁番兽属,并建立一个新种:九峰吐鲁番兽。

  据悉,二齿兽中的吐鲁番兽属化石,是我国科研人员于上世纪六十年代率先在新疆吐鲁番境内发现,经过研究,在1973年正式命名了“博格达吐鲁番兽”。此次在内蒙古大青山发现的吐鲁番兽属新种化石,因发现地附近有一座名为“九峰山”的山峰,故而命名为“九峰吐鲁番兽”。

在内蒙古大青山发现的九峰吐鲁番兽化石标本。通讯员刘俊提供

  刘俊说,吐鲁番兽是大型的二齿兽类,它的体长可以长到2米以上,体型大小相当于现在的河马,尾巴比较短小,嘴里除上颌长有一对巨牙外,再无其他牙齿,主要以木贼、蕨类植物为食,喜欢栖息在沼泽和湖边。

生活在二叠纪时的二齿兽复原图。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提供

  “最新发现的九峰吐鲁番兽和博格达吐鲁番兽成体相比,个头要小得多。”刘俊说,九峰吐鲁番兽体长为1.8米,头骨长度为33厘米,而博格达吐鲁番兽体长接近3米,头骨长度为60余厘米。“除了个头不同,它们在特征上也会有一些区别。”

科研人员刘俊在野外采集化石标本时的工作留影。通讯员刘俊提供

  科研人员发现,二齿兽类是二叠纪较为常见的一种动物,吐鲁番兽的分布在二齿兽类中有点特殊,“它们是目前唯一被确认既在热带又在温带分布的属种。刘俊说,当时的内蒙古属于华北板块,距离新疆很远,地处热带,而新疆位于温带。后来,沧海桑田,华北板块发生了漂移,发生了很大变化,内蒙古才来到今天的位置。

生活在二叠纪时的二齿兽复原图。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提供

  此前,国内外科研人员在非洲南部、欧洲及我国新疆等地,都曾发现过二齿兽化石。但有完整骨架的属种还是很少,尤其是中到大型的种类,此次发现的九峰吐鲁番兽正型标本中保存了由50枚脊椎组成的完整脊柱。

责任编辑:王萌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

分享到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