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发现丨精河:农民变“拍客” 记录家乡之美

石榴云/新疆日报原创 2021-05-17 09:31:55

  石榴云/新疆日报讯(记者 张蕾 郑旭磊 通讯员 张宏涛)初夏时节,精河县大河沿子镇呼萨英铁热克村的田间地头一派繁忙景象,家家户户都在抢抓农时。村民董希金却很“悠闲”,他拿着手机拍个不停,一会儿拍全景,一会儿拍特写。

  “他可不是闲人,是村里有名的‘拍客’。”5月15日,该村党支部书记董希林告诉记者,2015年,董希金受精河县“一村一故事”农牧民微电影拍摄活动启发,拿起了DV机当起了“拍客”。

  走进呼萨英铁热克村,首先映入眼帘的是村委会楼上安装的LED大屏。2016年,精河县在呼萨英铁热克村成立了微电影基地,结合村里的文化大院以及法治宣讲、民族团结微行动等活动,征集村民自导、自演、自拍的微电影作品,定期播放并评选优秀作品。

  董希金是村里的首个“拍客”。“我们村的新鲜事太多了。村容村貌越来越好,村里每周都有文化活动,村‘两委’、‘访惠聚’驻村工作队经常给村民办实事好事……我得把这些拍下来,让大家看到我们幸福生活的样子。”他说。

  当“拍客”几个月后,董希金拍摄完成了他的第一部作品。他把镜头对准了村里的种植大户董成科,董成科经常帮村民买肥料,还资助贫困大学生。董希金想,把董成科的故事拍出来可以激励更多村民多做好人好事。

  刚开始拍摄时董成科并不配合,还不高兴地说:“拍我干啥,你在我跟前会影响我干活。”“我拍你是为了让大家看看你是怎样帮助别人的,让大家也向你学习。”董希金解释。

  从4月农忙开始,董成科走到哪,董希金就拿着DV机跟到哪。近5个月时间,当微电影拍摄成功并展现在村民眼前时,全村人都被董成科的故事感动了。

  这两年,在董希金的带动下,有120多名村民成了“拍客”。他们拿着DV机或者手机走进田间地头、乡亲家中,以他们的视角发现新时代乡村的美,用身边人、身边事弘扬正能量。

  村民杨希秀就是其中一位,现在她已在抖音平台上传了上百部作品,都是记录农村生活中点滴小事的。其中,“最美婆婆和最美媳妇”短视频的点赞量达1.7万余次。她说:“其实,就是拍了我和儿媳的日常生活,没想到会火。” 

  近年来,民族团结、邻里守望、助人为乐、增收致富等都成为呼萨英铁热克村村民拍摄微电影和短视频的好素材。

  村民刘群仙在村里经营一家粮油店,受董希金影响,也爱上了拍抖音短视频,“很多人通过刷抖音认识了我,成了我的顾客。今后,我要拍更多的作品,让更多人了解我们农民的新生活。”

责任编辑:范朝霞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

分享到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