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库门前胡杨学子激情快闪 塔里木大学军乐团在中共一大会址和纪念馆奏响“强国有我”乐章

石榴云/新疆日报原创 2021-07-19 22:11:46

111

‍‍塔里木大学军乐团在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前举行快闪。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 王晶晶摄

  石榴云/新疆日报讯(记者王晶晶报道)7月18日9时许,上海市兴业路青红砖交错的百年石库门建筑前,70名身穿墨绿色礼服的军乐团乐手围成扇形肃立,一场致敬建党百年快闪活动即将举行。伴随着指挥棒高高扬起,17种乐器齐鸣,高昂的《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乐曲声,回响在革命圣地。

  乐手们来自塔里木大学。从胡杨精神滋养的阿拉尔市来到党的诞生地上海,这群平均年龄20岁的胡杨学子,在中共一大会址和纪念馆前分别举行了快闪。29℃高温下,汗水从他们的额头、脸颊流下,浸湿脖颈和后背,但同学们始终目光如炬,站姿挺拔,乐声嘹亮。

  7月14日,作为新疆唯一入选乐团,他们应邀赴上海参加中国第十四届优秀管乐队展演。出发前一个月,乐手们就谋划演出之余如何开展活动,庆祝党的生日。抵沪后,塔里木大学团委副书记毕永福第一时间赶到中共一大会址,与管理方对接。

333

塔里木大学军乐团在中共一大会址前举行快闪。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 王晶晶摄

  “得知来自塔克拉玛干沙漠腹地新疆高校的70个孩子想来进行快闪活动,对方立刻表示欢迎,并主动提出分别在会址和纪念馆举办活动。”毕永福说,“真没想到,一切这么顺利。”

  第二首快闪乐曲《在希望的田野上》响起,越来越多的参观者挥舞着国旗,向乐团聚拢。大家接过工作人员递上的“百年恰是风华正茂”“我爱新疆”等红色字牌,从轻声唱和到齐声高歌,气氛越来越热烈。参观者中,有佩戴“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的老党员,有来自改革开放先行者深圳的游客,有高举右手献上队礼的少先队员……

  建校60多年来,塔里木大学为社会培养输送近7万名毕业生,其中68.5%扎根南疆,52%内地生源留疆工作。这里,成为新疆高层次人才培养的重要基地和南疆干部的摇篮之一。

  一首《歌唱祖国》奏响了,几位白发苍苍的老人互相搀扶着,走到乐团正前方,胸前勋章闪闪发光。他们是全国劳动模范俞浣贞、赵兰英和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郑连真,他们有一个共同身份——上海知青。“我们去新疆时,和军乐团孩子们的年龄差不多。我们这辈子就像胡杨一样扎根在边疆,以后的新疆要靠这些年轻人来建设。”俞浣贞说。

  百年前,一群平均年龄28岁的青年,冲破黑夜,点燃革命星火,一个百年大党正是从这片土地启航。

  50多年前,也是从这里出发,风华正茂的上海知识青年,响应党的号召,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把人生的华彩乐章在新疆奏响。

  随着音符终止,大学生乐手们放下乐器,整装列队,响亮的声音抒发着铮铮誓言:“屯垦戍边,扎根边疆。请党放心,强国有我!” 

责任编辑:范朝霞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

分享到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