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区举办首届建筑领域技术工种职业技能大赛

石榴云/新疆日报原创 2021-07-27 21:31:58

2021-07-27_19:13:17:343_1203269632.jpg

新疆建筑领域技术工种职业技能大赛比赛现场。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约提克尔·尼加提摄

  石榴云/新疆日报讯(记者 王玉召报道钢筋绑扎、砖墙砌筑、焊接作业、木工制作……随着一声哨响,一场属于一线建筑工人的技能大赛拉开序幕。7月27日,由自治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厅、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总工会、团委联合举办的新疆建筑领域技术工种职业技能大赛在伽师县开赛,全区各地300余名建筑工人用实操技能“一决高下”。

参赛选手进行钢筋工项目比赛。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约提克尔·尼加提摄

  “干这行已经10年了,没想到还能有这么好的机会和同行同台竞技。”前来参赛的钢筋工张云霞说。比赛现场机器轰鸣、气氛热烈,各位参赛选手展示了娴熟、规范的操作手法和高水平的技术水准。此次大赛为期三天,分设砌筑工、钢筋工、架子工等十个工种的比赛项目,参赛选手将现场角逐一二三等奖和优胜奖。

  自治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党组副书记、厅长李宏斌介绍,举办此次大赛是落实我区关于持续推进建筑领域技术工种3年20万人职业技能培训就业行动的具体举措,借此搭建全区建筑工人展示技能、切磋技艺、彰显风采的广阔平台,营造全社会参与支持建筑领域培训就业行动的良好氛围。同时,示范引领、激励动员更多富余劳动力参加建筑技能培训、向建筑领域转移就业,推动建筑领域培训就业行动深入实施、取得实效。

  数据显示,我区自去年起全面启动实施建筑领域技术工种3年20万人职业技能培训就业行动,截至目前,各地累计培训建筑领域各类技术工种16.32万人次,占培训总任务(25万人次的65.28%;累计实现新增就业12.7万人,占就业总任务(20万人的63.5%。

  下一步,我区将牢牢把握当前建筑领域施工旺季的大好时机,深入开展建筑领域各类企业用工需求调查,按项目区域、行业类别、开工项目用工数量和种类等,有计划有重点地组织安排培训合格人员上岗就业(实习)。深入基层一线,加强调查研究和服务指导,下大力气解决好建筑领域“招生难、培训难、实训难、就业难、用工难”突出问题,高质量推进建筑领域培训就业工作。

责任编辑:何艳红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

分享到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