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男孩阿卜杜艾尼在广州成功移植眼角膜

石榴云/新疆日报原创 2021-10-01 09:52:01

妮萨古丽·麦麦提关切地看着刚刚推出手术室的儿子。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赵长福摄

  石榴云/新疆日报讯(记者 杨舒涵报道)“手术很顺利!”9月30日16时20分,广州中山大学中山眼科中心,14岁的阿卜杜艾尼·马木提被推出手术室。听到医生的话,一直在手术室外等候的妈妈妮萨古丽·麦麦提喜极而泣。

  阿卜杜艾尼家在喀什地区疏勒县英阿瓦提乡托普恰克村。从6岁那年起,他的视力便一年不如一年。后来,左眼只能看见一些模糊的轮廓,右眼完全失明。

  “妈妈经常一个人偷偷哭,我很难过,只能安慰妈妈说没关系。”阿卜杜艾尼说,他这样劝妈妈,可自己也不知道眼睛能不能治好。

  2017年,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驻托普恰克村“访惠聚”工作队了解到此事后,阿卜杜艾尼的眼睛就成了工作队所有队员的“心事”。他们带着孩子四处奔走求医,后来广东援疆专家给出结论:必须移植眼角膜。可由于难以找到合适的配型,手术一拖再拖。

  今年9月,中山大学中山眼科中心得知阿卜杜艾尼的情况后非常重视,决定为他开启绿色通道,从眼库中调取适合的眼角膜。

  9月27日,阿卜杜艾尼和妈妈在驻村工作队副队长安辉等人的陪同下,前往中山大学中山眼科中心就诊。

  很快,医院为阿卜杜艾尼找到了适合的眼角膜,并把角膜移植手术时间定在9月30日下午。角膜病科主任黄挺亲自为孩子做手术。

  “眼睛好了,我最想看到妈妈的笑脸。”手术前,阿卜杜艾尼认真地说。

  9月30日15时15分,阿卜杜艾尼被推进手术室。安辉和妮萨古丽一起守候在门外,时间一秒一秒地过去。

  “阿卜杜艾尼·马木提的家属!”16时20分,听到护士声音,安辉三步并作两步冲到跟前,阿卜杜艾尼右眼包着纱布,微微睁了睁左眼,嘴角露出一抹微笑。

  此刻,妮萨古丽竟站在原地,眼泪扑簌簌流下来。“真不知道该说什么好,谢谢这么多好人,给了我们这个普通家庭这么多的帮助,我们永远忘不了!”妮萨古丽哽咽着说。

  “孩子几近失明,病情危急,手术不能再等。这些年来,我们医院有许多医生到喀什开展援疆工作,和当地群众结下了深厚感情。能为新疆的乡亲们做些事,我们很开心!”黄挺说。

  19时,输液后的阿卜杜艾尼喝下一碗白粥,看上去精神了许多。经过3次复查后,他将返回家乡,等条件成熟后再来进行另一只眼睛的角膜移植。

责任编辑:何艳红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

分享到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