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这五年丨龙泽华:当好村民健康的“守门员”

石榴云/新疆日报原创 2021-10-18 10:01:01

  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 苏璐萍

  9月30日中午,在伊宁县巴依托海镇茶依其温村,村民伊克拉木江·如斯坦木开心地将老朋友龙泽华迎进门,“我40多岁就得了高血压,还好有龙大夫。”

  今年46岁的龙泽华是茶依其温村村医,也是全村500多户村民的家庭医生。“2016年之前,我们村卫生室只有60多平方米,除了一些常见药,其他药品几乎都没有。”龙泽华说,2016年,我区启动乡村两级医疗卫生机构标准化建设,当地对村卫生室进行了扩建,不仅面积增加了一半,安装了暖气、铺设了下水管道,还配备了医疗检测仪器,药品也增加到80多种,“办公桌、电脑、打印机……就连休息的床都给我配齐了。”

  村卫生室条件越来越好,龙泽华的干劲也越来越足。肩负着公共卫生服务、常态化疫情防控任务、健康宣教的责任,龙泽华每天不是在村民家里,就是在去往村民家的路上。

  茶依其温村有144名高血压患者、32名糖尿病患者、10名精神疾病患者,龙泽华三四天就要跑一趟,有时一家一天要跑三四趟,上门送医送药、定期回访复查,对生活困难的村民减收或免收医药费。在和村民朝夕相处中,他总是有说有笑、不分彼此。谁家住在哪里、有几个孩子、家庭状况如何,他都了如指掌。

  数不清多少个深夜,只要村民的电话一来,龙泽华便从床上弹起,第一时间开着车赶往村民家中,能处理的尽快处理,处理不了的,拉上人就往镇卫生院或县医院赶。陪村民做检查,等医院出诊断结果。需要住院,把人安顿好再走;不需要住院,再把人送回家。

  2020年底,70岁的村民阿布都热西提·依拉洪突发急性脑梗死,龙泽华赶紧将老人送到县医院抢救。经过一周住院治疗,老人转危为安。如今虽然老人有些偏瘫,但在龙泽华的鼓励下,经过积极康复训练,老人恢复得还不错。

  龙泽华的妻子在别的村任村医,两人忙起来时常顾不上孩子。“乡亲们吃饭时就会去家里看看,给孩子送一些吃的、喝的。”龙泽华说。

  让龙泽华欣喜的是,经过入户随访、健康宣教,村民的健康意识越来越强,“以前一天三顿,两顿奶茶就馕,一顿主食,还不怎么吃蔬菜。”龙泽华说,现在,几乎家家户户院里都种了蔬菜,一日三餐菜品丰富。

  今年,在伊犁哈萨克自治州卫生健康委驻茶依其温村“访惠聚”工作队的协调下,该村成为伊犁州第一家开通远程会诊、远程心电的村子。“基层的医疗条件一年比一年好,越来越多的村民选择在基层首诊。”龙泽华说,“在党的关心关爱下,我们基层医生的待遇也在不断提高。我会努力工作,当好村民健康的‘守门员’。”

责任编辑:董潇涵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

分享到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