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项惠民工程”提升群众福祉

石榴云/新疆日报原创 2021-10-23 23:17:59

  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 黑宏伟

  自治区第十次党代会报告指出,聚焦总目标,大力保障改善民生、提升各族群众福祉。持续深入实施好“十项惠民工程”。

  民之所望,施政所向。自治区第九次党代会以来的5年,我区坚持财政支出70%以上用于保障和改善民生,群众生活明显改善,利民惠民人心暖。今后5年,我区持续加大民生改善力度,“十项惠民工程”不断满足各族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盼,这也引起与会代表的热议,大家共同热盼未来5年,人民幸福指数加速上扬。

  就业筑牢民生之本

  5年来,自治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持续实施就业惠民工程,不断扩大就业规模、提高就业质量,使各族群众的就业路更宽,幸福感更强。

  泽普县委常委申运峰代表介绍,泽普县高度重视就业工作,5年来,新开发就业岗位3.58万个,累计新增城镇就业3.12万人,全县有劳动能力的8.5万人已经实现“人人有就业,月月有收入”。

  泽普县坚持服务产业、服务就业、服务发展的工作方针,完善培训体系,实现了县有技工学校、乡有技工分校。通过“订单式”“定向式”“定岗”“定人”精准培训,开展送政策、送培训、送岗位、送服务,引导群众从想就业到能就业转变,短期务工向长期稳定就业转变,体能型就业向技能型就业转变,低收入向高收入转变。5年来,全县技能培训人数、工种不断增多,劳动力技能水平和就业竞争力持续增强。

  申运峰代表说,下一步,泽普县将实施扩大就业工程,将扩大就业作为保障和改善民生的头等大事,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优先目标,持续加大城镇新增就业力度。力争“十四五”期间,年均新增城镇就业4800人,努力做到城乡有劳动能力的人全就业,人人都有高质量的就业。

  解决群众“急难愁盼”

  “5年来,克拉玛依深入开展健康城市建设,居民健康素养水平达到23.39%。”克拉玛依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党组成员、副主任杨瑜麟代表说,克拉玛依市持续开展城乡居民免费健康体检,完善疾病预防控制体系,推进分级诊疗全程管理,构建医教研协同型卫生服务体系,医疗卫生资源总量和服务能力显著提升。

  克拉玛依市进一步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建立全市统一的社区卫生信息系统和监管平台,实现了对区域内城乡居民整个生命周期健康信息的采集和管理,2020年城乡居民电子信息化健康档案建档率达84.53%。

  5年来,教育质量提升、交通道路改造、老旧小区改造等一大批补民生短板项目的陆续完成,极大地改善了全区各族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 

  阿合奇县住建局干部王玉红代表说,自治区第十次党代会报告提出,实施安居保障工程,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阿合奇县紧紧围绕这一定位,坚持租购并举,建立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的住房供应体系。

  “下一步,我们要稳步扩大住房保障覆盖面,加大住房保障力度。”王玉红代表说,阿合奇县将大力推进以公租房为主,公租房实物配租与租赁补贴并举的住房保障体系建设,加大城镇住房困难家庭保障力度,提升住房保障服务和管理水平,全面推进住房保障“最多跑一次”改革,简化审核流程,压缩审核时限,提高住房保障服务水平,让各族群众住得安心、舒心、放心。

  群众乐享民生福祉 

  5年来,我区大力发展教育事业,各地乡村幼儿园的环境大变样。“近几年,农村学前教育有了很大变化,村村都有幼儿园,软硬件设施得到很大改善,孩子们从小接受很好的教育。”巴楚县童梦幼儿园党支部副书记、园长艾米拉古丽·阿不都代表说。

  自治区第十次党代会报告指出,实施教育提升工程,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努力让每个孩子都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这让艾米拉古丽·阿不都代表对未来充满信心。“随着我区对教育投入力度的加大,乡村幼儿园越来越美,教育设施配备更加完善。更多有理想、讲奉献、能力强的年轻教师愿意到乡村学校工作,我坚信以后农村孩子会享受到更好的教育。”艾米拉古丽·阿不都代表说。

  “今年我们村进行了老旧电网改造,还新修建了文化小广场,丰富村民的精神文化生活。”阿克陶县农业技术推广中心驻托尔塔依农场乌佐拉村“访惠聚”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阿依古丽·萨迪尔代表说,近几年自治区加大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力度,村容村貌一年一个样,村民幸福指数不断提升。

  说起“十项惠民工程”,乌恰县吉根乡护边员布茹玛汗·毛勒朵代表高兴地告诉记者,她的家乡喜人的变化每天都在发生,牧民居住环境越来越好,交通越来越便利,乡亲们看病有医保,老了有养老金,生活越来越幸福。布茹玛汗·毛勒朵代表说:“我回去要赶快把这些惠民政策告诉乡亲们,教育大家发自内心地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守好祖国的边境线。”

责任编辑:何艳红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

分享到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