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好思政课 新疆这两所院校“手拉手”

石榴云/新疆日报原创 2022-02-21 18:26:37

  石榴云/新疆日报讯 (记者 赵西娅报道)2月21日12时,新学期,在新疆职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喀什技师学院思政部,一场相隔1500多公里的视频工作会正在召开。

  这是新职大马克思主义学院托管喀什技师学院思政部后首次召开的工作例会,未来3年,该院将着力帮助喀什技师学院思政部提升思政课的办学能力和水平。

  喀什技师学院思政课教师在数量和质量等方面还不能满足新时代学校思政课发展建设的工作需要。如何加快推进思政课改革创新,进一步办好思政课、讲好思政课?在党史学习教育调研走访中,喀什技师学院与新职大马克思主义学院达成共识,由新职大从管理、教学、师资等方面整体托管该校思政部。

  按照协议,新职大马克思主义学院负责人每学期将定期在喀什技师学院住校开展托管工作,喀什技师学院每学期派出3名教师在新职大马克思主义学院跟岗培训,共同推动思政课改革创新,通过集体备课、听课、评课、示范课、精品课等教学工作发挥“传帮带”的作用。

  同时,新职大马克思主义学院将强化线上培训与交流,积极开展科研工作培训和指导,联合申报教研和科研课题,指导并推荐喀什技师学院教师参与自治区思政课教学竞赛、研讨会等,实现教学资源、人力资源共享;推进喀什技师学院课程思政建设,指导和帮助专业课教师开展课程思政教育教学,协同推进思政课和课程思政建设。

  近年来,新职大推进思政课改革创新,强化思政课学科建设,通过设立校级教研课题方式,积极探索了问题导入式教学、案例式教学,思政课和课程思政建设取得了丰硕成果。日前,该校申报的项目《思想政治理论课融合式实践教学》入选教育部2022年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精品项目。

责任编辑:董潇涵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

分享到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