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节前防火安全检查 念好火灾防控“紧箍咒”

石榴云/新疆日报原创 2022-03-31 17:30:02

  石榴云/新疆日报讯(记者 郭玲报道)清明节临近,我区各地消防救援支队联合相关部门对辖区内丧葬用品店、殡仪馆、公墓、陵园等场所开展消防安全大检查,及时消除各类火灾隐患。

  阿克苏地区消防救援支队和相关部门成立了9个联合检查组,3月31日,在阿克苏市团结路附近的殡葬用品店检查时,针对商户存放易燃用品较多、电器线路不规范、灭火器材配备不到位等诸多问题,指导商家制定详细的整改方案,进一步提高防御火灾能力。

  检查组重点检查了各祭祀场所的消防水源、消防设施、疏散通道、灭火器材等是否符合消防安全要求,是否完好有效,对各公墓、陵园的消防值班制度、应急预案等进行了抽查。

  “督促各祭祀场所完善消防安全管理制度和内部防范措施,落实值班巡查制度,确定责任人,对重点场所、部位进行重点监护,防止火灾险情的发生。”阿克苏市消防救援大队二级指挥员李贞雨说。

  该支队还通过开展“文明祭扫,平安清明”为主题的宣传活动,提倡群众用鲜花、默哀等方式代替焚香烧纸放鞭炮等习俗。

  消防部门提醒:春季大风天较多,极易引发火灾事故,严禁燃放孔明灯、户外动用明火、乱扔烟头等行为。祭扫结束后要及时清理未燃尽的香烛、灰烬,并确认无遗留火种后再离开。祭扫时停放车辆严禁占用、堵塞安全出口、疏散通道和消防车通道,确保“生命通道”畅通。

  记者从新疆消防救援总队了解到,我区各地消防部门都在开展清明节前防火安全检查工作,通过开展形式多样的主题活动,确保节日期间消防安全形势稳定,念好清明节期间各辖区火灾防控“紧箍咒”。

责任编辑:范朝霞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

分享到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