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家门口圆了“消防梦”

石榴云/新疆日报原创 2022-04-03 18:16:44

  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 郭玲

  4月2日,见别人家的葡萄枝都已上架,安外尔·艾合买提请了半天假回家帮母亲收拾院子。刚到家没多久,一队“火焰蓝”出现在院子里,两个小时后,埋在土里的葡萄枝整整齐齐地攀上支架。

安外尔·艾合买提的同事们来到他家,帮他收拾院子。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 郭玲摄

  “他们都是我的同事。”22岁的安外尔笑着介绍,以前每次看到“火焰蓝”的队伍都特别向往。2021年10月,来自阿克苏地区温宿县柯柯牙镇萨依巴格村的安外尔通过考试,成为温宿县消防救援大队的一员,圆了一直以来的“消防梦”。

  温宿县消防救援大队城区消防站站长刘河川介绍,消防队伍改革转制以来,为加强消防救援一线灭火执勤力量,各地消防队伍都招聘了专职消防员,在温宿县消防救援大队,一共有30名像安外尔一样的专职消防员,负责镇里的消防安全工作。

  安外尔在最初训练时,因腿部力量弱,第一周的考核不合格。从那之后,每天晚上点完名,都能看到安外尔给自己加练的场景。

2021年10月通过考试,安外尔成为温宿县消防救援大队的一员,圆了一直以来的“消防梦”。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 郭玲摄

  在三个月训练结束时,他的考核成绩在该大队已排名第五,达到能出警的“资格”。“第一次出警,我负责在外面设置警戒线。”看着警戒线内忙碌的身影,安外尔暗自下定决心,要努力训练,争取站在救援现场第一线。

  刘河川介绍,在救援现场,消防救援人员的分工十分明确,包括设置警戒线、装备保障、供水、操作分水器、抱水带、水枪手等。越靠近救援中心的岗位,考核要求越高,水枪手是火场冲锋陷阵的排头兵,是所有消防救援人员努力的方向。

  通过努力,安外尔已经能胜任抱水带的岗位,“抱水带并不是件简单的事情,在瞬息万变的火场救援中,水枪手要辨识风险隐患和灭火的方向,而抱水带的人要快速反应跟上他的节奏,默契合作才能以最快速度完成战斗。”刘河川说。

每当节假日、休息时间,温宿县消防救援大队的消防救援人员都会去村里慰问困难群众,帮助他们收拾院子、宣传消防安全知识。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 郭玲摄

  “招收本地的专职消防员,最大的优势是,他们对家乡位置、人员都非常熟悉,如遇发生火灾,能第一时间掌握关键信息。” 刘河川说,每当节假日、休息时间,大家都会一起去帮助缺少劳动力的村民家干活,边干活边宣传消防安全知识。

  “能在家门口当消防员,守护家乡平安,我感到自豪。”安外尔说。

责任编辑:薛路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

分享到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