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创先锋丨蒋平安:为新疆现代农业发展注智赋能

石榴云/新疆日报原创 2022-05-06 19:02:51

  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 郭倩

  北斗导航、自动驾驶,让播种变得精准省力;传感器组、摄像头,对作物生长环境全天候监测……从智能化耕种、植保、浇水施肥、防病除害,到适时收获、质量安全溯源,这是农村信息化及智慧农业关键技术勾勒出的新疆智慧农业发展的生动场景。

  日前,2021年度自治区科学技术奖名单公布,其中由新疆农业大学校长蒋平安主持成果“农村信息化及智慧农业关键技术研发与应用”,获2021年度自治区科学技术奖科技进步一等奖。蒋平安和团队历时16年完成了15个项目,开发了36个软件系统、16种硬件产品,极大地提升了我区农业农村信息化水平。

  “未来的农业生产场景,是将数据、系统、智能装备和传统农业中的土地、动植物、生产工具深度融合,最终实现生产作业精准化、智能化和无人化。”5月4日,蒋平安接受采访时说,“眼下正是我们多年科研成果厚积薄发的阶段,这也显示出新疆农业现代化进程正在加速推进。”

  农业农村信息化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抓手,也是农业领域创新驱动发展的必由之路。2006年,蒋平安参与国家科技支撑项目,在新疆率先开展新疆农村特色产业信息化技术研究。

  埋头苦干16年后,蒋平安率领团队突破了农机卫星导航田间作业误差源多变、作业精度和质量难保证的问题,创新性提出农场复杂环境下北斗/GPS /IMU高精度、高可靠性定位理论和方法;研发了基于国产嵌入式操作系统的低成本、高性能农业物联网智能控制网关;提出了基于深度学习的高分遥感图像解译十字丝点目标检测新算法……其中10余项关键技术相关成果整体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在产棉大县尉犁,百万亩棉田播种依靠的正是装有北斗卫星导航系统的大马力无人播种机。“我们做的关键性技术突破就是让农机‘看’得更准,这样不仅播得整齐,每百亩地可提高5%的土地利用率,而且棉花成熟后还方便机械化采收,减少了成本,提高了收益。”蒋平安说。

  智慧农业离不开智能装备。为了农业物联网技术惠及更多农民,蒋平安项目团队在技术装备的性能和使用成本上下功夫。“一些国家高投入高产出的农业生产逻辑并不适合我区实际情况,研发适用、管用且用得起的设备,是我们的目标。”蒋平安说,团队研发的农业物联网应用技术装备,不仅在性能指标上处于国际国内领先水平,且亩均年使用成本为35元,远远低于国内外同类产品。

  目前,蒋平安项目团队的农村信息化及智慧农业关键技术研发与应用项目相关成果已在全国13个省区推广应用,并在新疆多地开展应用示范,累计应用1451.65万亩,近三年产生经济效益1.89亿元。

  “沙漠绿洲”的微信名称,映照着蒋平安热爱新疆、致力于让这里物阜民丰的决心。在新疆出生的他,取得博士学位后又回到新疆工作。

  “我的专业就是土壤学,在新疆的大地上大有可为。”蒋平安说。数十年间,这位土壤学专家的足迹遍布天山南北,一年中有半年以上的时间都用来做项目和调研。

  在同事们眼中,蒋平安是一个喜欢琢磨的人。从1995年开始教学生涯,他始终将科研与教学密切结合,不断用科研新成果丰富教学内容,在他的推动下,新疆农业大学将信息技术与传统的农业资源环境专业相结合,设立了遥感与地理信息系统、农业信息化两个本科专业,拓展了学科研究和人才培养领域。同时,围绕自治区重点支柱产业需求和学校学科优势,新疆农业大学设立了农业信息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平台,推进了科技创新体系建设。

  “未来,我们还要继续攻克农业传感器、农业大数据智能与知识模型、农业人工智能算法与云服务系统等关键技术难关,研制高端智能农机装备、农业智能感知产品等重点产品。推动农业实现‘机器替代人力’‘电脑替代人脑’的转变,提升农业质量效益和竞争力,拓展农民增收空间,助力乡村全面振兴。”谈及今后,蒋平安志气满怀。

责任编辑:杨雪彬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

分享到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