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防范自建房火灾风险?跟着消防员来学习观摩

石榴云/新疆日报原创 2022-05-18 22:31:23

  石榴云/新疆日报讯(记者 赵悦报道)“消除火灾隐患,一定要注意:疏散通道、安全出口畅通了吗?配备符合要求的消防设施、器材了吗?电器线路是否按规范敷设保护?门窗上是不是装了影响灭火和疏散逃生的障碍物?……”这是5月18日,针对自建房火灾风险防范,乌鲁木齐市消防救援支队新市区大队消防人员给予人们的严肃提醒。

5月18日,在乌鲁木齐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新市区)二工乡唐山路东社区,乌鲁木齐市消防救援支队新市区大队消防人员给居民讲解火灾防范做法。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 赵悦摄

  当天,在乌鲁木齐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新市区)二工乡唐山路东社区,举行了生产、经营、租住村(居)自建房火灾风险防范观摩会。在消防人员带领下,50多位乡镇街道社区干部、自建房房主对几处火灾防范典型做法进行了学习观摩。

  在自建房房主盛新浙家的群租公寓内,安装了物联网独立式烟感探测器。他介绍,探测器一旦报警,智能火灾预警系统警示就立刻出现在自己、租户及社区干部的手机APP、短信和电脑端上,大家能及时做出相应处置。群租公寓还加装了疏散楼梯,他平时也注重对租户开展消防安全提示培训等,租户消防安全意识较强。

  据悉,唐山路东社区自建房有387栋,宾馆16家,人口超过1.4万人,消防安全工作丝毫不能马虎。该社区从打开消防通道着手,改造了辖区粮校市场,还组织房主开展消防培训、成立消防小分队等,让房主带动租客共同做好消防安全。

  “通过观摩会现场宣传普及典型做法,让火灾防范成果可学、可看、可推广、可复制。今后,我们还会以社区为单元开展小型消防站建设,重点开展隐患排查、推进后续整改,不断提高居民消防安全意识。” 新市区消防救援大队副大队长刘宏基说。

责任编辑:梁丽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

分享到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