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益达人丨王爱军:一声“谢谢”就是最好的肯定

石榴云/新疆日报原创 2022-05-19 13:31:04

  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 索蓉芝

  5月15日,乌鲁木齐市米东区一栋居民楼内,王爱军握着电笔,正专心致志地检查家用电风扇的故障。他发现电风扇的叶片没有润滑油,在转轴上加了润滑油后,电风扇转了起来。丝丝凉意,缓解了王爱军的疲劳。身旁的桌子上,摆放着电饭锅、微波炉等二手家电,都是王爱军利用周末维修好的。

  王爱军是中国石油乌鲁木齐石化公司检修维修中心的电气技能专家。2013年3月,乌石化号召职工开展学雷锋活动,王爱军和同事运用专业知识技能为邻里街坊免费修家用电器。看着居民们拿来的家用电器不少,王爱军决定长期坚持下去。

乌鲁木齐市王爱军志愿服务队,中间为王爱军。张艳冰摄

  在公司的支持下,王爱军和同事张艳冰等7人成立了一支家电维修志愿服务队,名为乌鲁木齐市王爱军志愿服务队。每个月的第一个星期六,志愿者们都会开展便民服务活动,为居民维修小家电。对一些不能当场修复完毕的家电,他们详细做好登记带回工作室或家里,修好后,再送到居民家中。

  说起王爱军,家住石化小区的艾先生赞不绝口。2013年11月,艾先生发现,妻子生前送他的收音机无论怎么捣鼓都发不出声音。“我每天都听收音机,感觉就像爱人在陪伴着我一样。”艾先生说,他拿着收音机,跑了很多家电维修门店,可都没有修好。

  听说王爱军免费修理家电,艾先生就拿着收音机找到了王爱军。经过检查,王爱军发现这台老式收音机的一个配件损坏,可由于厂家已不生产类似的收音机,无法购买到配件。

  看到艾先生满怀期待的眼神,王爱军立刻联系了团队志愿者寻找配件。上网搜索、跑二手市场……大家忙了近一周,可替换的配件仍未找到。

  王爱军又发动了亲戚、朋友,让大家帮忙寻找类似的老式收音机。功夫不负有心人,一位朋友听说了艾先生的事情后,把自家闲置的老式收音机送了过来。王爱军拆下配件,装到艾先生的收音机上,收音机又开始“唱歌”了。

  “太好了!收音机‘活’了!是你们‘救活’了它。”把收音机抱在怀里,艾先生喜极而泣。王爱军说,这一刻,他觉得再忙再累都值了!

  随着维修电器越来越多,王爱军和团队的名声在乌鲁木齐市各个单位和社区传开,谁家的电磁炉、微波炉坏了,都能通过电话联系他们。从2017年开始,乌鲁木齐市王爱军志愿服务队利用周末时间,将服务范围不断扩大。

  “我家冰箱的温度很高,放进去的蔬菜一会儿就蔫了。”今年3月初,志愿服务队在乌鲁木齐市北京路上举办的一次活动中,65岁的市民赵爱华让王爱军到她家里查看冰箱出了什么问题。

  王爱军到赵爱华家后发现,冰箱温度的档位设置错误。王爱军调完温度后,冰箱的温度很快降了下来。“现在的家用电器越来越智能,我们也得不断学习,维修和讲解时才能得心应手。”王爱军说。

  为了熟知常用家电的性能、使用方法等知识,王爱军在网上查阅了大量资料,每当居民问起时,他都能及时回复。

  截至2021年底,乌鲁木齐市王爱军志愿服务队累计服务3276小时,4000余件损坏电器在他们手中“重获新生”。去年11月,他们还帮辖区的一家企业维修了100多部办公电话,为企业节约了近万元。

  “希望我能做一枚螺丝钉,哪里需要,就去哪里。”王爱军说,每次修好家电,人们说的那声“谢谢”就是对他最好的肯定。

责任编辑:刘豪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

分享到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