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的逝世,是新疆历史学界的重大损失——纪大椿先生追思会举行

石榴云/新疆日报原创 2022-06-07 22:32:24

  石榴云/新疆日报讯(记者 岳燕云报道)6月7日下午,新疆社会科学院举办纪大椿先生追思会,追忆他卓越的学术成就和踏实严谨的治学态度。

  纪大椿是新疆史学界卓有成就的研究者,历任新疆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副所长、所长。他长期专攻新疆地方史、新疆民族史,从事过多年图书资料整理和农牧区田野调查基础工作,并在此基础上为自治区党委决策提供重要参考依据。他的学术思想是针对历史与现实问题作出的深入思考,通俗易懂又有穿透时空的深刻内涵。

  2022年6月5日13时,纪大椿先生因病逝世,享年87岁。他的不幸逝世,是新疆历史学界的重大损失。

  纪大椿先生主编出版了《新疆简史》《新疆历史词典》《包尔汉选集》等学术著作20余部。在《历史研究》《西域研究》等核心期刊发表了《阿古柏对新疆的入侵及其覆灭》《论晚清新疆以建省为中心的改革》《维吾尔族度量衡旧制考索》等学术论文70余篇。他退休后仍笔耕不辍,出版了《新疆近世史论稿》《〈清实录〉新疆资料辑录》《中西回俄历表(1820-2020)》《新疆五十年--包尔汉回忆录》等10多部著作,在各类核心期刊发表《中亚的中国移民》《中西回俄历法比较研究》等10余篇重要学术论文。其中,多篇论文获得自治区哲学社会科学奖。1991年,他入选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

  在从事新疆历史专业研究的同时,纪大椿先生还积极参与维护祖国统一和民族团结的宣传教育活动。1988年至2014年间,他应邀赴疆内高校和各级单位作讲座百余场,其开设的《新疆近代史籍解题》《新疆自古以来就是祖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口述史与新疆历史研究》等课程,在社会上具有很大影响,是引导各族群众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生动教材。

  追思会上,纪大椿先生生前的同事、学生饱含深情、眼含热泪,深切怀念他不凡的学术成就和他为人谦逊、为学严谨、为师垂范的人格魅力,对他崇高境界、深刻思想、奋斗精神、学者风范、人文情怀等表达了敬仰。大家表示,纪大椿先生虽然走了,但他对待科研事业的忠贞与执着,他的优良品德和高尚情操永远值得我们学习。

责任编辑:刘新草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

分享到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