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县城看发展·地标丨十个广场串起“15分钟城市休闲圈”

石榴云/新疆日报原创 2022-06-15 09:15:44

  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 王琦铭

沙湾影剧院广场(6月10日无人机拍摄)。目前,沙湾市区内的市民休闲广场已有10个。 孙志坤摄

  走在“中国大盘美食文化名市”沙湾市的街头,没多远就会遇到一个市民休闲广场。从新广场沙湾影剧院广场到老广场文化广场,沙湾市区内的市民休闲广场如今已有10个。这些广场占地面积从30亩到120亩不等,构成了一公里“广场朋友圈”,人们步行15分钟即可进入一个休闲圈。

  6月10日,夜幕降临,沙湾影剧院广场灯光璀璨。临街夜市一字排开,弥漫着诱人的烟火气。邻近的“滑世界”游乐园里,孩子们的欢笑声回荡夜空。广场上,“时空隧道”霓虹灯闪烁,网红主播载歌载舞,现场直播沙湾。

6月10日,沙湾影剧院广场,网红主播马录红在这里直播沙湾夜生活。她2014年到沙湾市工作、成家,经营通讯、直播器材,做主播,收入很不错。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 王琦铭 摄

  网红主播“沙湾红姐”马录红2014年到沙湾工作、成家、生子。“我不喜欢乏味的生活,白手起家开店经营通讯器材、直播器材,并做起主播。”马录红说,“有这么大的广场当直播间,玩着就把钱挣了,多嗨呀!”

  沙湾影剧院广场是沙湾的广场“新人”。它位于乌鲁木齐西路,占地面积120亩,2017年以总建筑面积10903平方米、内设608个座位的新影剧院为中心建设,并与新落成的沙湾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广场连为一体。这里目前已成为沙湾市民夜间休闲娱乐新地标、网红出没的时尚之地。

6月10日,沙湾影剧院广场,一个小男孩在管道滑梯中滑下时,回头和小伙伴打招呼。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 王琦铭 摄

  沙湾影剧院广场种有松树、黄金树等15种树木,牵牛花、金鸡菊等25种花草。这些绿植是沙湾市各个广场的标配。可以说,一个广场就是一片绿意盎然的沙湾城市缩影。

  事实上,沙湾市最早的影剧院并不在这里,而在文化广场。

  文化广场是沙湾最早的广场。1984年,它围绕当时的沙湾县影剧院建设而成,也是当时的地标性建筑。“我在老影剧院看的第一部电影是《画皮》,至今难忘。那时我还在读高中,此前,我和很多人一样都是看露天电影。”沙湾市园林绿化中心主任刘涛回忆起当年,感慨之情溢于言表。

原沙湾县东公园大门(摄于1996年)。现在这里已改建为和谐广场。 沙湾市融媒体中心供图

  在历经三十多年的陪伴后,“年迈”的老影剧院随着文化广场的改造升级而逐渐成为这座城市的记忆。

  老影剧院带着一段乡愁隐退,而沙湾人的休闲广场“朋友圈”却在逐年扩大:最大的广场——凯旋广场以儿童游乐为特色;紧挨着沙湾火车站的团结广场是军民团结、民族团结广场;桃园广场以环境幽雅为特色;城北广场主打运动健身;和谐广场则以唱歌跳舞为主……

6月10日,沙湾市桃园广场,绿树成荫,花草绽放,人们在这里跳舞休闲娱乐。目前,沙湾市已建成各类绿地570公顷,绿化覆盖率达37.8%,人均公共绿地11.13平方米。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王琦铭 摄

  大大小小的休闲广场,见证着沙湾的城镇化进程,也丰富着市民的休闲文化生活。58岁的姬凤琳快言快语地说:“我出生在柳毛湾镇,以前累啊!哪有时间和心情来城里逛广场!现在,我天天和姐妹们在各个广场‘炫’着玩呢!”

  6月10日,在沙湾市桃园广场,货车司机马哈提·瓦提汉正陪着待产的妻子和5岁的女儿在凉亭中消暑。他在西戈壁镇出生,2007年进城定居,家就在桃园广场跟前。“这里景色好、绿化也好,步行3分钟就到了。”他说。

6月10日,在沙湾市桃园广场,货车司机马哈提·瓦提汉正陪着待产的妻子和5岁女儿在凉亭中消暑。他家就在桃园广场跟前,步行三分钟就到广场。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 王琦铭 摄

  在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建设中,沙湾市以和谐生态宜居为目标,不断满足着市民的公共休闲文化需求。新建、扩建、改造并举,美化、亮化、绿化同步,沙湾市各类市政广场建设始终“与绿同行”。目前,沙湾市已建成各类绿地570公顷,绿化覆盖率达37.8%,人均公共绿地11.13平方米。沙湾市也创建为自治区园林县城、国家园林县城,并获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

责任编辑:严培瑜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

分享到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