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地持续高温 新疆启动职工防暑降温“送清凉”等活动

新华社 2022-06-25 19:57:07

  进入夏季,新疆多地持续高温,炎炎烈日下仍有户外一线工作者在坚守。为降低高温作业和高温天气作业对劳动者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造成的危害,有效防控中暑事件和生产安全事故发生,新疆全面启动职工防暑降温工作,关注重点人群并开展“送清凉”等活动。

  连日来,新疆大部分地区持续35℃以上高温天气,局部地区甚至达到40℃。位于中哈边境的霍尔果斯口岸,室外温度一度达到43℃。为保证中欧班列通关效率,霍尔果斯出入境边防检查站不断优化勤务模式,先后推出了“365*24”、全天候“零延时”“零等待”等通关举措,通过压缩通关时间,确保中欧班列“即到即查”“即验即放”。

6月15日,当日气温达到43℃,执勤民警对列车进行监护。新华社发(曹荣 摄)

  人证比对、信息采集、资料录入……尽管天气炎热,一线执勤民警仍旧坚守岗位,按照责任分工对列车进行细致查验。

  在素有“火州”之称的吐鲁番市,连日高温使路面一线执勤交警体力消耗增大。6月以来,当地最高温度一度超过45℃,地表温度达78℃。为确保道路交通安全,当地交警仍默默坚守一线。

6月24日,吐鲁番交警在路面执勤。新华社发(李永鹏 摄)

  连日高温使空调、冷风机等大功率制冷设备使用需求大增。吐鲁番市电网最高负荷达到233.2万千瓦,同比增长24.64%。为做好高温期间电力保障工作,国网吐鲁番供电公司全力加快电网建设,陆续投运220千伏红山输变电工程、110千伏月光湖输变电工程,进一步优化电网网架结构。

6月23日,国网吐鲁番供电公司党员突击队冒着46℃高温,进入220千伏红山开关站进行送电前的准备工作。新华社发(徐自鹏 摄)

  同时,国网吐鲁番供电公司科学安排电网运行方式,提高输配电设备带电作业检修频率,让百姓在“无感知”情况下,正常使用制冷设备,实现清凉度夏。

  在做好电网运行监测的基础上,国网吐鲁番供电公司还加强重要客户供电线路运维,对变电站、输配网线路开展24小时运行监视,最大限度满足各行各业电力需求。

  近日,新疆各级工会通过向夏季露天作业的物流、电力、建筑、环卫等行业和存在生产性热源高温作业场所的从业人员送清凉物资、送政策宣传、送健康体检、送法律维权、送健康培训等方式,积极开展“送清凉”等活动。

在乌鲁木齐机场改扩建项目施工现场,中建三局工作人员为施工人员发放西瓜和发放防暑药品(6月24日摄)。新华社记者丁磊摄

  与此同时,各级工会还积极拓展“司机之家”“户外劳动者服务站点”“工会帮扶中心”等服务设施功能,服务货车司机、网约车司机、快递员、外卖配送员等新就业形态劳动者,为高温天气户外作业职工避暑休息提供便利。(记者关俏俏、丁磊)

责任编辑:侯倩


分享到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