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型国产高速犁在疆试验成功

石榴云/新疆日报原创 2022-07-21 20:19:23

  石榴云/新疆日报讯(记者 刘毅报道)7月21日,由江苏大学和郑州市龙丰农业机械装备制造有限公司合作研发的新型国产高速犁在新疆昌吉回族自治州呼图壁县试验成功,这标志着国产高速犁的性能实现飞跃,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高速犁通常是指工作速度大于每小时10公里的高速液压翻转犁,是耕整地机械的重要组成部分,尤其适合新疆等土地面积大、规模化水平较高的区域使用。由于高速犁在作业过程中长期承受来自土壤中石英、长石、植物硅酸体等硬质颗粒以及作物残茬与秸秆、杂草的频繁冲击与磨损,犁尖等入土部件容易因磨损过早失效,限制了作业质量和作业效率,增加了农业生产成本。目前,国际最先进的高速犁制造技术仍掌握在以德国雷肯为代表的少数西方企业手中。如何提升犁体材料强度和耐磨性已经成为突破国产高速犁服役寿命短这一“卡脖子”难题的关键。

7月21日,在呼图壁县参加试验的新型国产高速犁。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刘毅 摄

  在此背景下,江苏大学高速犁研究团队依托江苏省高端金属结构材料及装备技术协同创新中心的科研优势,与郑州市龙丰农业机械装备制造有限公司紧密合作,经过近两年不懈努力,共同研制出新型国产高速犁。通过使用特殊耐磨硼钢和特殊的化学表面热处理工艺,使犁的入土部件具备“外硬内韧”特性,突破高速犁耐磨性较差等技术壁垒,实现了性能提升和成本降低。

  “新型国产高速犁入土部件耐磨性能明显提升,作业过程更加高效节能。”呼图壁县二十里店镇小土古里村农户田世江说,经过在自家小麦地的测试,新的高速犁作业速度约为24亩/小时,与传统国产高速犁相比提升约20%,与国际知名品牌持平,入土部件价格约为国际知名品牌的一半,性能提升明显。

  从现场专家收集的数据分析,新型高速犁在实际运用中,不仅作业速度实现明显提升,服役寿命较传统国产高速犁也提高了50%左右。“以石头地为例,新型高速犁的服役寿命可由过去1000亩提高到1400-1600亩,在土壤较好的情况下,最高服役寿命能达到20000亩以上。” 江苏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副教授郭顺介绍,新疆多元化的土壤环境尤其适合推广新型高速犁。下一步,研发团队将根据试验数据,进一步改进设备、优化工艺,同时着手在疆布局产品生产线,让新型国产高速犁更好地服务新疆农机化发展,造福普通农民。

责任编辑:刘新草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

分享到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