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老诈骗常见“套路”大揭秘 新疆公布打击整治养老诈骗违法犯罪十大典型案例

石榴云/新疆日报原创 2022-09-21 22:29:22

  石榴云/新疆日报讯(记者 王娜报道)日前,自治区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办公室公布了我区打击整治养老诈骗违法犯罪十大典型案例,揭露相关“套路”手段,帮助广大群众特别是老年人提高法治意识和识骗防骗能力。

5月12日,库车市人民检察院开展“守好钱袋子,关爱夕阳红”专项法治宣讲活动。库车市人民检察院供图

  案例一,刘某在明知自己不具备办理相关事项能力的情况下,以代办社保补缴、补办证书等名义,对老年人实施诈骗。

  案例二,孙某、丁某在无经营许可证的情况下,冒充医院、社区工作人员等,向老年人高价推销按摩坐垫。

  案例三,彭某通过交朋友、谈恋爱的方式降低老年人心理防范,谎称自己能办理社保补缴、孩子入学等事项,以帮助打通人脉关系、请领导吃饭为由骗取巨额财物。

  案例四,夏某某隐瞒自己已从旅行社离职的事实,谎称能组织各种境内外旅行团,以非法占有为目的骗取财物。

  案例五,李某通过搭讪认识王某,表示要与王某结婚、为其养老,在逐步骗取王某的信任后,称自己经营的超市需要资金周转、做生意缺少资金等骗取钱财。

  案例六,帕某以“帮助申请廉租房补贴”的名义,骗取受害人银行卡信息和身份信息,将受害人银行卡内的钱转到自己的账户。

  案例七,某美容仪器经销部称店里销售的美容仪器、保健品具有改善血液循环、强化肌肉、细胞再生等作用,以虚假或者引人误解的宣传,误导中老年消费者购买。

  案例八,某电子产品店通过讲座和视频,宣称使用氢气机和富氢水杯可以治疗高血压、胆囊炎、脂肪肝等疾病,诱骗老年人高价购买。

  案例九,某网络传媒公司采取“养生讲座”“专家义诊”“包治百病”和发放礼品、聚餐等手段吸引老年人购买产品。

  案例十,某生活用品体验馆利用一些老年人寂寞孤独、渴求健康、爱占“小便宜”的心理,通过免费体验红外线功能养生仪吸引老年人进店,诱使老年人购买产品。

  自治区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办公室提醒广大老年朋友,不要轻信他人,办理社保等手续一定要到相关部门窗口、社区咨询政策,按照流程依法依规办理,妥善保管个人信息,树立正确的养生保健观念,对宣称有治疗疾病等作用的商品要提高警惕,遇事多和子女家人商量。同时,子女要给予老年人更多的关爱和陪伴,帮助老年人提高预防诈骗的自我保护能力。

  今年4月我区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全区各级各有关部门坚持宣传教育、依法打击、整治规范“三箭齐发”,查处一批涉老违法犯罪案件,有效震慑了涉老违法犯罪行为,形成养老诈骗“人人喊打”的社会氛围。

责任编辑:孙圆圆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