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大代表风采 | 热孜万古丽·沙吾提:为民服务是件幸福的事儿

石榴云/新疆日报原创 2022-10-07 08:13:14

  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 甘兴华

  “跟着热书记干活有劲,她总是冲在前头。” 乌鲁木齐经济技术开发区(头屯河区)钢城街道柯坪路北社区干部白金娥说,“凌晨两点多接到居民求助,热书记顶着大风就冲向居民家,于是我知道了党员该有的样子。”

  白金娥说的热书记,就是2021年被授予“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称号、今年光荣当选党的二十大代表的热孜万古丽·沙吾提。

5月22日,乌鲁木齐经济技术开发区(头屯河区)钢城街道柯坪路北社区,热孜万古丽·沙吾提(右)正在办公室接待辖区居民。杜玉珍摄

  2008年11月,热孜万古丽·沙吾提到柯坪路北社区任党支部书记,社区的情况是流动人口多、居民意见多。14年后的今天,柯坪路北社区是这样的景象:商业网点多、党员多、居民点赞多。14年来,热孜万古丽·沙吾提始终把“让居民生活幸福”作为自己追求的目标。

  热孜万古丽·沙吾提任新村东街社区党支部书记时,和新村街社区联合办公,她说自己有幸认识了一位好老师,就是新村街社区党支部原书记安宝定。

  “安书记特别敬业,干部、居民都很敬重他。他告诉我,要想得到居民认可、班子人员信服,就得以身作则、深入基层、为民办事、培养新人……”热孜万古丽·沙吾提说,安宝定的工作原则成了她之后十几年工作的标准和努力方向。

  初到柯坪路北社区,热孜万古丽·沙吾提第一件事就是入户了解居民需求,晚上带着社区干部自查自纠,出台了工作职责规定、党员考核制度。经过半个多月磨合,社区干部工作积极性高了、责任心强了。

  热孜万古丽·沙吾提逐一拜访当时社区的十几名退休干部职工和老党员,听取他们的意见建议,邀请他们一起收集群众的声音、宣讲党的惠民政策,一起为辖区居民服务。

  为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热孜万古丽·沙吾提结合社区实际,设立党员示范岗,开设“微党课”“微讲座”,推动3家单位、42家商户与社区协同共建,一个月开展一次主题党日活动,积极组织辖区党员开展集体学习、主题实践、志愿服务等活动,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更加明显。

8月12日,乌鲁木齐经济技术开发区(头屯河区)钢城街道柯坪路北社区,热孜万古丽·沙吾提在准备给居民送蔬菜。杜玉珍摄

  热孜万古丽·沙吾提还动员社区140多名退休党员、居民党员,组成了党员志愿服务队,设立“群众说事点”,凝聚集体的力量为居民群众解决困难。谁家装修遇到问题、哪个孩子入学资料不全、哪个居民需要就业……“群众说事点”都会帮助解决。从今年3月成立至今,“群众说事点”已经为群众处理问题近百条,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

  柯坪路北社区周边相邻的社区经常有居民前来寻求帮助。热孜万古丽·沙吾提总是积极想办法帮助他们解决难题,邀请临近社区的人大代表联合办公,成立了“人大代表工作室”。吐尔逊·买买提是滨河社区居民,他来到“人大代表工作室”,反映居民活动广场没有公共厕所、小区篮球架损坏无人修等问题。热孜万古丽·沙吾提和滨河社区人大代表实地查看后,第一时间将情况反映给相关部门,并持续跟进,推动问题最终得以解决。“人大代表工作室”成立至今,解决居民反映的疑难问题数十件。

  初心如磐、使命在肩,热孜万古丽·沙吾提在柯坪路北社区已经工作了14个春秋,听百姓心声,解居民之忧,让党的温暖流淌进居民心里。“为民服务是一件很幸福的事儿。”她由衷地说。

责任编辑:曾丽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