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油井装上“扫描仪” 新疆“智慧油田”建设再添科技利器

石榴云/新疆日报原创 2022-10-14 11:56:11

在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西北油田分公司采油二厂一处计量站,一排排整洁的计量阀组前安装了2台新型智能差压称重式计量装置,每口油井的各项参数可实时传输到中控室后台。肖一飞摄

  石榴云/新疆日报讯(记者 任春香报道)我区历时5年研制的新型智能差压称重式计量装置近日在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西北油田分公司采油二厂完成现场应用和技术评价,该装置可实现对油井产液混相的精确计量,达到国内领先水平。

  “这套计量装置就像是给油井装上了‘扫描仪’,每口油井的实时产液量、产气量、含水率以及压力、温度等参数都实时传输到了中控室后台,采油工人倒换闸门、抄录油井各项参数等工作都可以通过这套设备远程操作和查看。”采油二厂管理一区高级工艺师吴登亮介绍。

  该装置由中国科学院和中国石化西北油田分公司主导,新疆中能盛源石油工程技术服务有限公司牵头研制。

  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油气资源研究中心教授张晓宝介绍,构建智慧型油田要充分应用云计算、物联网、大数据等先进的信息技术与管理理念,架构出全新的油田智能化运行模式。新型智能差压称重式计量装置的成功应用,实现了对油井产液混相的精确计量,进一步加快智慧化油田建设的脚步,是“十四五”期间自治区石化行业高质量发展,行业结构调整、转型升级的一个缩影。

  中国石化西北油田分公司采油二厂首席专家邹国君介绍,该套装置大大提高了油井计量的精确性和安全性,使生产调节快速高效。经过持续的建设与完善,西北油田油气生产业务管理、运行、分析等方面不断优化提升,在油井计量方面已率先实现“无人值守、远程监控、故障巡检、智能辅助决策”的新型生产管理模式。

  “该装置攻克了油气水混相流量计量的难题,取得多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创新研究成果,成为‘智慧油田’建设的最新成果之一。目前已成功应用于多个国内油田以及海外油田市场。”新疆中能盛源石油工程技术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肖占峰说,今后公司还将继续与中科院等国内顶级研究机构深度合作研发,提高科研转化能力,深耕“智慧油田”建设全领域,服务油田降本增效,研发更多助力“智慧油田”建设的智能化产品。

责任编辑:范朝霞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