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心抗疫 共克时艰 | 有求必应、有问必答 112位居民有个25岁的“好家长”

石榴云/新疆日报原创 2022-11-11 17:38:50

  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 索蓉芝

  给4楼的爷爷买药、帮2楼的阿姨充电费……11月11日凌晨,忙完一天的工作,郭昊晨习惯性地打开手机备忘录,写好当天需完成的重要事情后,又核对了前一天的工作完成情况,看到每一条备忘录前都打上了“√”,他才关上手机准备休息。

  郭昊晨今年25岁,是乌鲁木齐市沙依巴克区人民法院驻友好南路街道明园有色社区“访惠聚”工作队队员。本轮疫情发生以来,他负责有色明园小区10、39号楼62户112位居民的日常保障服务工作。由于年轻小,居民亲切地称呼他“小郭”。

11月10日,伴着雨雪,郭昊晨为居民送药和轮椅。艾力夏提·赛买提摄

  每晚睡前,核对已完成和新的工作,是郭昊晨的必修课。“用手机记录琐碎的事情,即使再忙,也不会忘记。”郭昊晨说,在抗疫一线,能为居民们做些实实在在的事情,他觉得很值。

  在明园有色社区党委书记黄华眼中,郭昊晨工作起来有一股拼劲,配送物资时,来回几趟跑下来,他们都得停下喘口气,而郭昊晨却不肯休息,瘦高的身影往返小区门口和居民楼之间。

  郭昊晨负责的两栋楼除了住着一些老年人外,还有部分房间被改造成员工宿舍,租住着“90后”“00后”年轻人。凭着一腔热情,郭昊晨很快和同龄人成了无话不谈的朋友,也成了老年人的忘年交,大家有需求时在微信群里喊“小郭”,他总能第一时间回复。

10月的一天,郭昊晨正在搬运采集核酸的样品。艾力夏提·赛买提摄

  郭昊晨发现一些老年人操作智能手机不熟练,在网上充电费、买药会遇到困难。“我们群里喊一声,总能得到小郭暖心、贴心的回应。”居民赵先生说,小郭在群里回应完,很快就会跑到家门口敲门,耐心教会他们后,才放心离开。

  居家期间,一些不常做饭的年轻人面对菜包犯了难,就在群里发了句牢骚,却不想被郭昊晨记在了心里。“怎么才能教会大家做饭呢?”同样是厨房“小白”的郭昊晨想到了拍视频教大家做饭,他和当厨师的居民赵全商量后,决定赵全每天提前半小时做午饭,并把做饭视频拍下来发在居民群里。宫保鸡丁、咕噜肉……每到中午,跟着视频切菜、配料、炒菜,不会做饭的年轻人吃上可口的饭菜,郭昊晨也松了一口气。

居民们在群里向郭昊晨致谢。 网络截图

  日常保障服务工作有条不紊,居民都觉得小郭就像一个“大家长”,操心着每一位居民。令居民感到心安的是,这位“大家长”在应对突发情况时,头脑冷静,并能立刻想出解决方案。

  9月的一天晚上,58岁的陈建华突然肚子疼,整个人蜷缩在床上动弹不了。家人见状后,急忙给郭昊晨打了电话。很快,郭昊晨赶到陈建华家时,发现对方脸色苍白、嘴唇发紫,表情很痛苦,家人都被吓蒙了。“收拾一下,送阿姨去医院。”郭昊晨边给黄华打电话请求派车送医,边嘱咐陈建华家人收拾东西,而他则快速帮陈建华穿好外套,把她搀扶着下楼。

  当晚,在郭昊晨的帮助下,陈建华顺利来到乌鲁木齐市中医医院就诊,被医生诊断为胃痉挛。经过治疗后,病情得到了缓解。当陈建华和家人乘社区的车返回时,很远就看到郭昊晨正站在小区门口。“傻孩子,你怎么不回去休息?”陈建华眼眶湿了,郭昊晨上前扶着她,直到把他们送回家,才回去休息。

  “小郭把我们当家人一样对待,我们全家都很感激他。”陈建华在居民群里向郭昊晨表达了谢意,有邻居提议大家给小郭写封感谢信,很快112位居民联名写的感谢信送到了郭昊晨手中。

  “其实我在这个大家庭也收到了很多爱和温暖。”看着一个挨着一个熟悉的名字,郭昊晨感动不已,“我会尽己所能,继续为这个家庭的每一位成员做好服务。”

郭昊晨在微信群里为居民买药、送药。网络截图

责任编辑:杨海艳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