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心抗疫 共克时艰丨社区独居老人有了“贴心人”

石榴云/新疆日报原创 2022-11-14 21:40:37

  石榴云/新疆日报 记者 刘萌萌

  “周老师,馒头已经给您做好了,不够您再说,我再给您送。”11月12日,在乌鲁木齐市沙依巴克区八一街道博物馆社区话剧团家属院里,一名“大白”拎着一袋冒着热气的馒头,敲响了周绪汉家的门。

mmexport1668411608577

乔家生和志愿者每天对家属院下水道进行消杀。照片由本人提供

  “大白”名叫乔家生,是新疆艺术剧院话剧团干部,86岁的周绪汉是话剧团的退休职工,平日独居。

  “我年龄大了,牙不好,小乔知道后就每隔一段时间蒸好松软的馒头给我送来,给他钱也不要。”周绪汉说。

  疫情期间,乔家生成为一名志愿者,除了倒垃圾、消杀、分发菜包等,他还包联了话剧团3名离退休干部职工,周绪汉便是其中一位。

  疫情发生后,院里建起一个临时微信群。当邻居们在群里留言要买些什么东西时,乔家生想起了独居八旬老人周绪汉,“他不在微信群里,可能是不会用微信。”

  乔家生决定上门去拜访。“我拎了爱人做的馒头跑到老人家门口,询问是否要帮忙买菜。”乔家生说,老人不会用微信,也不会手机转账,家里的菜也只够吃两天。了解这个情况后,他自己垫钱帮老人买了蔬菜和肉,“后来,我就一直帮老人买菜。”

  院里许多老人都存在不会使用微信的问题,乔家生便和志愿者们逐家逐户统计需求,然后统一为老人们垫资购买,再写好纸条和物资一起送过去,老人再付现钱。

  “我在这个院里住了40多年,有些老人是看着我长大的,他们都是我的家人。”乔家生说。

  “这次我们团里有8人参与志愿工作,他们是快递员、服务员、联络员、保障员,更是独居老人的‘贴心人’。”话剧团党委委员、副团长麦迪娜尔·阿布都如苏里说。

责任编辑:常勉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