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控一线 党旗飘扬丨举措有温度 行动暖民心——自治区教育厅党员干部下沉社区助力疫情防控

石榴云/新疆日报原创 2022-11-29 21:31:57

  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 赵西娅

  11月27日,一场大雪后,乌鲁木齐市气温骤降。天山区新华南路街道西河坝后街社区83号院落里,自治区教育厅下沉干部滕文静和社区志愿者正一起清理单元楼门口的积雪,铲除冰面。“小区老人多,最怕出门摔着。”头天晚上,滕文静还在居民群发了信息,提醒大家天冷路滑,出行注意安全。

  疫情发生以来,自治区教育厅28名党员干部下沉到新华南路街道西河坝后街社区、三桥社区以及胜利路街道湖源巷西社区等8个社区,变身“核检员”“快递员”“保洁员”“联络员”……在社区疫情防控一线,守护居民有序生活,推动基层疫情防控工作更实更有力。

11月2日,自治区教育厅下沉干部滕文静在为居民配送物资。自治区教育厅供图

  西河坝后街社区辖区0.3平方公里,共有22个院落,居民1300余户,大多是老旧小区。为了提高工作效率和服务质量,下沉到该社区的16名党员干部成立了党员先锋队,在各自所服务的小区分工协作,帮助采集核酸样本、开展数据统计、运送生活物资等。苦活儿累活儿大家抢着干,毫无怨言。

11月2日,自治区教育厅下沉干部陈楚雄为居民运送物资。自治区教育厅供图

  每天7点半,下沉干部陈楚雄便开始了一天的工作,帮助核酸采集后,紧接着物资配送、院落消杀、卫生清理等工作,经常到中午3点才能吃上第一顿饭。小区里有需要产检的孕妇、定期就医的老人……陈楚雄一一记在心里,及时联络车辆接送。“买电购气、开慢病药、修水管,看着琐碎,每件都是关系老百姓生活的大事,我们都尽量满足。”穿着防护服用手机不方便,陈楚雄便把每天要做的待办事宜写在便签纸上,贴在胳膊上,为的是一件不落地办妥。

  寒冬已至,受疫情影响的困难群众、低收入人群等都是关注帮扶的重点对象。11月28日,下沉干部阿布都热合曼·色依提敲开一户低保家庭的门,送上了一袋面粉、一桶油、一个蔬菜包。“这么冷的天有党和政府的牵挂,心里热乎乎的。”接过物资,居民由衷感激。

  “最近,自治区要求对受疫情影响的困难群众和个体工商户、低收入人群、无固定收入人群等,开展针对性帮扶措施,我们正抓紧走访了解困难群众诉求,希望能帮他们温暖过冬。”阿布都热合曼说。

11月2日,自治区教育厅下沉干部张志策为居民送菜包。自治区教育厅供图

  在天山区人民路30号五金公司家属院,下沉干部张志策是老人们的贴心人。手机小程序找不到了、燃气打不着或需要购买慢病药,这些事儿老人总会找他帮忙。下沉社区之初,针对小区里一部分无人照顾、生活困难的老人,张志策及时与社区包户干部沟通,跟进对接家庭有特殊情况的老人需求,上门开展抗原检测、订购物资等服务,把关爱送到老人的心坎上。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小区的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最近,居民已开始外出购物、活动。“这两天,我们正集中对小区内及周边卫生进行清扫,给居民营造一个舒心的出行环境。”张志策说。

  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下沉社区以来,自治区教育厅党员干部坚持边学边干、边学边思,不断总结经验、提升服务群众的本领,与社区干部、群众一道,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责任编辑:薛路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