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失的800只羊找回来了

石榴云/新疆日报原创 2022-11-29 21:21:08

  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 热依达 通讯员 阿·托尔根

  “要不是他们,我们的这些羊估计早冻死了。”11月28日,家住塔城地区和布克赛尔蒙古自治县伊克乌图布拉格牧场牧民金木格特·巴塔和几位牧民说起了这几天的经历。

11月27日,牧民到和布克赛尔蒙古自治县畜牧兽医局阿克赛牧业服务点领回了风雪中走失的羊。赛力克·巴合提别克摄

  26日早上,巴塔像往常一样赶着羊群来到冬草场放牧,途中遇到了也在附近放牧的牧民乌力合别克·加合斯力克和热依木汗·哈帕斯。下午,气温骤降,开始起风,于是三人商量后决定马上将羊群赶回家,以防万一。但回去的途中因风力加大又下起大雪,羊群开始不听主人呼唤到处乱跑。

  就这样,三位牧民的800只羊在风雪中走散了。

  “当时我们都急死了,找遍了附近放牧点和山沟,都没找到。”乌力合别克说。

  “那会儿天色也比较晚了,加上风雪给找羊带来了难度,我只好等天亮,但是,这么冷的天,又下着雪,就怕羊群会被冻死在外面,干着急。”巴塔说。

  就在他们冒着风雪艰难找羊群时,正巧经过县畜牧兽医局阿克赛牧业服务点,三人向正在服务点值班的工作人员沃杰提·别尔道百告知了遇到的困难。

  沃杰提了解情况后,第一时间和其他三名工作人员一起在附近草场再次搜寻走失的羊群。

  “得知消息的时候比较晚了,风雪又大。但800只羊价值近100万元,关乎三家牧民的生计,我们必须要尽全力寻找,它们都是我们牧民的‘宝贝’。”沃杰提说。

  经过5个多小时的搜寻,工作人员帮忙找回800只羊,并将羊群赶到执勤点院子里,让它们安全度过了风雪严寒之夜。

  27日一早,天气转晴,沃杰提电话联系牧民告知羊群已经找回的好消息。

  “当天晚上,我们都觉得没希望了。真的非常感谢工作人员。”热依木汗说。

责任编辑:余若琪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