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以创新驱动和产业引领提升国企综合实力

石榴云/新疆日报原创 2022-11-30 23:49:33

  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 加孜拉·泥斯拜克 通讯员 叶子

  “2022年是克拉玛依市国企改革三年行动的收官之年,国资国企聚焦产业发展,进一步优化国有资本布局,以创新创效为着力点,不断增强国有企业竞争力、影响力、抗风险能力。”11月30日,克拉玛依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财务监督与业绩考核管理科科长金晶介绍。

克拉玛依市国资委工作人员到克拉玛依市热力公司西北总站调研冬季供暖情况。姜涛摄

  克拉玛依市一、二级国有企业共有138家,其中市属企业53家,涉及行业投资、资产管理、石油与天然气开采、农业、公共服务、旅游等方面。截至10月底,克拉玛依市国有企业实现总产值84.9亿元,同比增长17.62%。

  在投资及招商引资方面,克拉玛依市国有企业固定资产项目投资32.01亿元,落实招商引资到位资金59亿元,同比增长195.36%。社会贡献方面,克拉玛依市国有企业全年提供就业岗位885个;市属7家企业对412户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共计减免租金2076万元。

  克拉玛依市以“增收节支”专项管控为切入点,引导市属国有企业建立超额利润分享机制,专项奖励向杰出贡献人员及骨干力量倾斜。2022年,11家市属企业报送41个专项管控项目,截至目前已实现创效2320万元。

  同时,克拉玛依市国资委搭建国资财务监管平台,实现企业财务数据的系统直接采集,强化企业债务、资金、经营及投资等风险的线上管控,使国有资本运营效益、民生保障能力等都得到进一步提升。

  2021年9月,克拉玛依市城市建设投资发展有限责任公司在市国资委的帮助下改组为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改组后,该公司有效发挥市场化融资、产业投资、国有资产经营三项职能,布局金融、能源、文旅、农业、公共事业、医疗健康等多个业务板块,逐步实现公司业务的市场化、多元化、专业化、产业化,产业生态体系实现良性互动,资产规模、可持续成长能力和盈利能力显著增强。

  今年,在克拉玛依市国资委监管激励下,新疆西部绿洲生态发展有限责任公司坚持国企改革和经营发展齐抓共管,打造以“农产品+生物育种+旅游”为主的业务板块,实现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以及业务利润的双增长。

  通过不断提升科技研发能力,克拉玛依市国有企业的发展活力不断增强。

  今年,克拉玛依油城数据有限公司立项《智慧城市定制平台(微服务应用)》等6项科技研发项目。其中,公司自主研发的以微服务为核心的共享开发平台将业务及服务模块化,提升了公司软件开发生产效率。该公司《基于机器人的基层减负系统的开发与应用》项目已列入克拉玛依市科技重点研发项目计划。

  “克拉玛依市针对企业人才队伍培养及职业经理人引进建立了工资总额核增机制,引导企业强化人才队伍建设,极大激发了企业发展动能。”克拉玛依油城数据有限公司党总支书记、董事长王鹏说。

责任编辑:刘豪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