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声音丨谭政朋:做好节水惠民“大文章”

石榴云/新疆日报原创 2022-12-01 20:21:28

  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 张云梅 通讯员 柳玉柱

  进入11月下旬,沙雅县棉花采收基本结束,棉农们正忙着开展秸秆还田、残膜回收、冬灌。

  “通过高效节水机制的建立,我们达到了省时省力省水增产增收的效果。”11月30日,沙雅县水利局党组书记、副局长谭政朋说,以沙雅县德民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为例,今年该合作社棉花亩产提高了70多公斤,但用水每亩地比去年少了130立方米左右。这一增一减,受益的都是老百姓。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是党的二十大提出的明确目标。“我们要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到实处,继续深入推进农业高效节水和水权水价综合改革,助推农业节水增效、农民持续增收。”谭政朋说。

10月底,在沙雅县努尔巴格乡一处小麦种植基地里,村民们正在接滴灌带,为冬小麦浇水打好基础。柳玉柱 摄

  沙雅县地处天山南麓,塔克拉玛干沙漠北缘,县域内虽然有塔里木河流域和渭干河流域两大灌区,但农业用水依然匮乏。近年来,沙雅县按照“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治水思路,大力推进高效节水增收试点项目,推进农业水权水价综合改革,大踏步走上现代农业之路。

  “我们在建好用水计量、节水灌溉等节水工程的基础上,通过水权水价改革,将水以及水利设施和农民的切身利益紧密联结起来,改变了农民过去的用水观念。”谭政朋说,现在沙雅县农民用水合作社已达到150家,实现了量水到村、到条田,灌溉建账、管理、核算、收费到户。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谭政朋认为,发展农业节水是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必然要求,能够进一步助推农业高质量发展。

  2021年沙雅县渭干河灌区地表水实际引水量比改革前节水4200万立方米,每亩用水定额减少97立方米,籽棉每亩增产100公斤以上。“今年沙雅县预计节水6500万立方米,农业节水增收效果越来越明显。”谭政朋说。

2022年,沙雅县塔里木乡拜什托格拉克村村民玉山·尼牙孜一家种植了200亩棉花。图为玉山·尼牙孜正在棉田滴灌泵房前望着自家的棉田。柳玉柱 摄

  目前,沙雅县高效节水滴灌面积已达124万亩。在这片广袤的乡村土地上,由装配式渠道组成的新式防渗渠体系,串起大片远远舒展开来的条田,地头泵房里配备的智能滴灌系统,实现了农田精准计量灌溉。“田成方、林成网、渠相连、路相通”成为真实的写照。

  “我们要向着党的二十大描绘的宏伟蓝图奋勇前进。”谭政朋信心满怀地说,下一步,我们将把学习成效转化为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力量,体现为加快推动新阶段水利高质量发展的具体行动和实际成效,以完善节水工程体系建设为基础,以健全农业水价形成机制为核心,促进水资源可持续利用和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进一步做好节水惠民“大文章”。

责任编辑:余若琪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