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犁州:紧扣时间节点 持续推进重大项目建设

石榴云/新疆日报原创 2022-12-02 16:27:36

  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 巴莎·铁格斯

  11月29日,在伊犁哈萨克自治州伊宁县麻扎乡中核伊宁县130兆瓦风电项目现场,工人们在塔筒上吊装机舱。截至目前,风机基础浇筑已全部完成,风机吊装、集电线路组塔正有序推进,项目建成后将开启伊宁县清洁电能新时代。

11月29日,在伊犁哈萨克自治州伊宁县麻扎乡中核伊宁县130兆瓦风电项目现场,工人在进行机舱吊装作业。祖力普哈尔·迪力木拉提摄 ‍

  “项目正在加班加点赶工,截至目前,风机吊装已完成23%,集电线路组塔已完成26%,送出线路组塔已完成100%。计划12月中旬具备并网条件,待对侧汇集站建设完成后并网发电。”伊宁县中核新能源有限公司中核伊宁县130兆瓦风电项目执行经理张培佳介绍。

  在特克斯县的喀拉峻景区,正在施工的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主体已完工,项目进入内装收尾阶段,预计今年年底投入使用。该项目2021年11月启动建设,总投资4000万元,该项目完工后,将有效解决景区停车难、加油难、入厕难、通信信号不畅等问题,为当地农牧民提供售检票、咨询讲解、保洁保安、商品销售等直接就业岗位约60个。

  近期,为抢抓年终时间节点,伊犁州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指导县市提前做好冬季施工预案,制定县市包联制度,成立重大项目调度组,对各项目标任务进行细化,倒排工期、扎实推进,并积极协调解决重点项目在线审批、物资保障、招投标、材料运输等方面问题,推动项目早竣工、早投产、早见效,为经济高质量发展积蓄“新动能”。

  据了解,今年1至10月,伊犁州直1061项500万元以上项目已开复工997个,开工率94%,州直固定资产投资完成入统740.3亿元,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85%,同比增长4.2%。截至11月底,500万元以上固定资产投资项目完成实物工程量投资895.2亿元。

  在紧扣时间节点,持续推进重大项目的同时,伊犁州千方百计促开工,在第4季度实现开工建设41个重点项目,包括伊宁矿区北区七号矿井一期300万吨/年煤矿项目、伊宁市光伏绿电制氢源网荷储一体化、尼勒克县100万千瓦多能互补光伏发电+储能等新能源项目;霍尔果斯金亿国际农产品加工产业园、霍尔果斯年产8500万双羊绒针织手套出口生产加工、新疆天一红旗纺织科技有限公司年产2.5千万米坯布等项目。同时,力争G577线特克斯-昭苏公路、S237线伊犁河二桥-加尕斯台公路年底实现通车。

  为奠定2023年重大项目建设的坚实基础,伊犁州抢抓国家政策机遇和导向,适度超前开展基础设施建设,抓紧谋划一批打基础、补短板、利长远的重大项目,形成“开工一批、建设一批、储备一批”的良性循环。

责任编辑:杨海艳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