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姓寄语丨迪力达尔·牙合甫:带领父老乡亲过上更红火的日子

石榴云/新疆日报原创 2022-12-03 21:40:37

  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 杨舒涵

  “这边光线有些暗,还需要和工人师傅再对接……”12月1日,在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冰山来客餐厅,迪力达尔·牙合甫正和创业合伙人张锷讨论餐厅经营情况。

  1991年出生的迪力达尔毕业于上海海事大学旅游管理专业。天生有着敏锐商业嗅觉的他在大学二年级就开始创业。2016年,看好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发展前景,迪力达尔决定回到家乡。

正在整理资料的迪力达尔。图片由本人提供

  “这里平均海拔4000米以上,有‘云端上的县城’之称,是新疆海拔最高的县,帕米尔旅游区知名度也很高,是年轻人创梦的地方。”迪力达尔坚定了自己的选择。

  2018年10月,“冰山来客”餐厅开业,300多平方米的地方,大到房屋装修风格,小到内饰摆件儿,处处都充满了当地特色,数十种美食在顾客口口相传中有了好口碑,当年餐厅营业额就达到近200万元,单日接待顾客最多超过300人。

  “卡特拉玛饼和塔吉克薄饼,这是我走过30多个国家品尝过最美的食物。”万里之外的资深旅游达人周曼蕙在电话中详尽描述,卡特拉玛饼甜而不腻,酥脆可口,塔吉克薄饼有点像印度飞饼,但是口味独特,“是我非常喜爱的食物,如果有机会我一定还要再去品尝。”

  回乡创业取得的成绩让迪力达尔更加坚定当初的选择。在此基础上,他又将目光投向那些闲置的房屋,打算将其改造成带有当地特色的文化消费空间。不久,一家咖啡厅和一家民俗博物馆餐厅在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石头城遗址附近陆续开业了。

  生意的红火引得当地群众跃跃欲试,在他的带动下,一批不同规模不同风格的餐厅陆续开业,吸引了越来越多的游客,也让更多当地群众转变思想观念。不少牧民群众放下羊鞭,从事传统美食手工制作、经营。

  “要像党的二十大报告中说的那样,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迪力达尔说,党的二十大报告对新时代青年的期望,让他更觉重任在肩。他说,不光要把自己的餐厅、咖啡厅经营好,还要带动更多年轻人走出大山,从事餐饮旅游等,提升服务质量,打造响当当的餐饮品牌,带领父老乡亲过上更红火的日子。

  “党的好政策让我们青年一代享受到好的教育,我们也要充分发挥作用,承担更多的社会责任。”迪力达尔说,下一步,他计划将当地的塔吉克族美食实现标准化,走向北京、上海、广州这样的大城市,以美食为媒,吸引更多游客来大美新疆。

责任编辑:余若琪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