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超额完成秋冬灌计划

石榴云/新疆日报原创 2022-12-07 17:50:36

  石榴云/新疆日报讯(记者 刘东莱报道)12月7日,记者从自治区水利厅获悉:今年全疆秋冬灌溉计划面积3524.7万亩,其中冬小麦1421.4万亩,已完成计划任务的111.48%,超计划落实播种任务146.4万亩,较上年实际种植面积增加115.4万亩,增幅8.84%,居全国前列,为我区来年农业发展打下了良好基础。

  “目前阿勒泰地区、塔城地区、伊犁哈萨克自治州、克拉玛依市、乌鲁木齐市、昌吉回族自治州、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哈密市、吐鲁番市已经停止灌溉;北疆供应冬灌用水10.79亿方,完成计划供水量的125.78%。”自治区水利厅运行管理与调水处处长李红斌说。

11月25日,温宿县台兰河水管站依希来木其分站工作人员指导农民做好冬小麦灌工作。摄影:赵新昌

  今年以来,全区上下进一步提升水资源科学统筹能力,面对南疆历史性洪水,充分发挥现有水利工程的效用,最大限度提升对洪水的利用程度,南疆洪水利用率超过80%。在充分保证春夏农业和国民经济社会用水需求基础上,积极加强水库蓄水,截至11月29日,全区水库总蓄水量116.60亿方,较去年同期蓄水量增加15.55亿方,为今冬明春的灌溉提供了充分保证。

  冬灌是小麦安全越冬的重要一环,冬灌水可有效缓和冬季麦田地温变化,防止冻害,并能压实土壤,防止冷风侵袭麦苗根系,消灭越冬虫害,并为来年春季作物需水提供保障。在南疆,各地在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前提下,正抢抓冬小麦抽芽现绿关键期,让小麦幼苗及时喝上“过冬水”。

  尉犁县,连片成方的小麦田里,绿油油的麦苗随风摇曳,古勒巴格乡、阿克苏普乡正紧锣密鼓地进行麦田冬灌,为来年农作物稳产增收打基础。阿克苏普乡英阿瓦提村种植户杜明刚说道:“今年我种了190亩冬小麦,乡里的专业技术人员结合今年的天气情况,有针对性地为我们制定了小麦越冬前的管理技术措施,现在麦苗长势非常好。”

11月30日,温宿县柯柯牙镇果农及时给果树浇灌冬水。摄影:赵新昌

  这两天,温宿县柯柯牙镇柯柯牙村果农李进及时给果树浇灌了冬水。李进说:“如果没有浇冬灌水,树木干冻容易冻伤,浇冬灌水最大好处就是土壤可以保持一定温度,来年开春时候化冻,土壤也比较蓬松、透气。”

  为圆满完成今年冬灌任务,温宿县水利局切实发挥台兰河灌区和库托河灌区农业灌溉、生态补水等功能,科学合理调度灌区用水,结合灌区种植结构和灌溉特点,优先保障冬小麦、核桃、苹果等灌溉需求,及时安排水管人员做好冬灌服务宣传工作,引导农户做到应灌尽灌。 

  截至11月27日,温宿县已灌溉120.56万亩,完成率102.88%。阿克苏地区278万亩小麦冬灌工作将于近日全部完成。

责任编辑:杨海艳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