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汇能源一化工项目获中央“引导资金”扶持

石榴云/新疆日报 2022-12-08 12:33:07

  11月26日,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科学技术厅传来喜讯,由广汇能源旗下新疆广汇新能源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新能源公司”)申报的“煤制甲醇合成气脱氯技术的开发与应用”项目成功通过2023年度中央引导地方科技发展资金项目审查,这标志着广汇能源在产学研深度融合技术创新体系建设中取得积极进展。

  中央引导地方科技发展资金是中央财政用于支持和引导地方政府落实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科技改革发展政策、优化区域科技创新环境、提升区域科技创新能力的共同财政事权转移支付资金。

  2023年度引导资金围绕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特色优势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民生改善等重大科技需求,以科技促进产业链创新链深度融合为重点,加快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支持自由探索类基础研究、科技创新基地建设、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区域创新体系建设等四个方面的项目。

  “煤制甲醇合成气脱氯技术的开发与应用”项目是本次中央引导地方科技发展资金项目中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类目唯一入选的化工项目,广汇能源产学研项目获批政府资金扶持。

  近年来,广汇能源在产学研深度融合技术创新体系建设中,以企业生产经营发展为主体,着眼企业高质量发展,在行业瓶颈难题的攻坚方面,积极响应政府促进产学研的号召,新能源公司与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合作研发出“一种与煤制甲醇行业甲醇合成气组分相匹配的新型高效脱氯剂和脱氯工艺”,在目前国内外尚属首例,填补了煤气净化行业内有机氯脱除可再生催化剂技术的空白,将对整个煤化工行业有机氯脱除技术带来极大的推动。

责任编辑:刘颖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