努尔丁书屋:“宝藏”老人用收藏的书画讲述红色故事

石榴云/新疆日报原创 2022-12-18 15:08:35

努尔丁红色记忆收藏馆。资料图

  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 张瑞麟

  吐鲁番市高昌区葡萄镇巴格日社区的“努尔丁书屋”,是个家喻户晓的地方。

  这里有很多红色藏书、藏画,还有一个很会讲故事的努尔丁·沙塔尔老人。

  “我从孤儿成长为一名党员干部,离不开党的培养和教育,我们的幸福生活是革命先烈用牺牲换来的,是一代代共产党员带着各族群众努力得来的。我想把我看到的、经历的故事都告诉大家,让经历过的人重温记忆,让没有经历过的人牢记历史。”12月12日,努尔丁说起了办书屋的初衷。

  年幼时就失去父母的努尔丁是在党组织和乡亲们的照顾下长大的,他喜欢看《董存瑞》《邱少云》《白求恩》《上甘岭》《英雄小八路》等连环画,并热衷于收藏这些读物。长大后,不管是参军奔赴帕米尔高原,还是退伍后返乡工作,喜爱读书的努尔丁走到哪里都经常光顾书店,家里收集的红色书画越来越多。

  退休后,努尔丁依然延续着爱读书的习惯,他总是在农闲的时候坐在门前的树下看书,每每看到新的政策或是与村民息息相关的会议精神,就会主动给乡亲们宣传。

  2008年,国家加快推进农家书屋工程建设,努尔丁得知消息后,找到基层政府提出想把自己收藏的红色书画通过农家书屋提供给乡亲们阅读。他的想法得到了政府的支持,政府出资在他家对面修建了一间50平方米的农家书屋,还搬来了“东风工程”赠送的部分书籍,努尔丁将这些图书连同自己的藏书,一并摆放好,“努尔丁书屋”由此诞生。

  此后,“努尔丁书画室”“努尔丁红色记忆收藏馆”也相继建成。以“努尔丁”命名的书屋、书画室、红色记忆收藏馆扩大到400多平方米,藏书从最初的1万余册(幅)增加到现在的6.8万余册(幅)。

  现在,“努尔丁书屋”已成为高昌区红色教育基地、吐鲁番市示范性综合实践基地、科普中国新疆乡村e站、新疆关心下一代教育基地、新疆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法治教育基地等。来此学习参观的,不仅有吐鲁番本地人,还有乌鲁木齐、昌吉、克拉玛依、长沙等地的人。

  这两年,努尔丁的儿子尼扎木丁·努尔丁从父亲手里接过了书屋管理工作。每天他都会像父亲一样,在红色记忆收藏馆摆放好图书,接待村民和外地参观者。“我会把父亲的成长经历说给大家听,也会讲讲从父亲那听到的红色故事。”尼扎木丁说。

  “参观者的留言已经有厚厚两大本了,没事翻翻这些留言,看到大家来参观后对民族团结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和认识,我很开心。”尼扎木丁说,“我们是民族团结的受益者,各民族团结一心才能把我们的家乡建设好,我希望尽我所能把这个红色教育基地办好,大家来到这里都能有所收获”。  

  如今,努尔丁的红色教育基地已发展成为干部群众学习党史知识的好课堂、吐鲁番市“看历史、游家乡、爱祖国”群众性教育活动的重要阵地、农民学习农业科技知识的加油站,吐鲁番市各行各业累计11.2万余人次在这里接受了红色教育。

责任编辑:侯倩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