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复工复产 自治区人社厅将优化这些服务

石榴云/新疆日报原创 2022-12-18 20:04:48

  石榴云/新疆日报讯(记者 赵西娅报道)为进一步优化服务举措,即时保障用工需求,确保我区就业大局持续保持平稳,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将聚焦4方面助力复工复产、复商复市。

  一是强化各项稳就业政策落实。加大各项补贴政策兑现力度,帮助市场主体稳住就业岗位。落实“直补快办”,推动落实稳岗返还、吸纳就业补贴、扩岗补助、社会保险补贴等减负稳岗扩就业系列政策落实落地,帮助市场主体稳信心、稳预期、稳岗拓岗。

12月10日,塔城市开展就业援助“暖心活动”进社区现场招聘会。自治区公共就业服务中心提供

  二是即时服务保障用工需求。将重点企业、重大项目纳入用工保障清单,优先发布岗位信息、组织招聘对接、开展岗前培训。建立重点企业服务目录,积极协调重大项目用工单位,优先招用农村劳动力、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脱贫劳动力、登记失业人员等重点群体。接续举办好各类线上线下就业服务活动,保持岗位发布和招聘活动密度,加快岗位信息更新频率,保持发布规模,为企业和个人搭建供需平台,促进供需精准对接。

  三是全面落实稳岗留工7条措施。加强外来务工人员权益保障,通过开发临时性、过渡性的公益性岗位、加大企业用工服务保障力度、提供职业技能培训服务、实施失业保险保障扩围等支持稳岗留工举措,为外来务工人员稳岗留工营造良好的环境氛围。积极做好外来务工人员储备工作,及时掌握务工意愿及岗位需求,同时做好就业跟踪服务,为外来务工人员2023年返疆就业创造条件。

  四是突出重点群体就业帮扶。及时开展“点对点”用工服务保障,帮助农村劳动力尽早返岗就业、外出务工,坚决守住防止规模性返贫底线。集中开展未就业高校毕业生摸排活动,逐一联系服务,落实困难毕业生“131”帮扶机制。加大对困难群体的帮扶力度,动员各类培训机构、技工院校,面向失业人员开展订单、定向式培训,提升失业人员的就业能力。持续开展就业援助“暖心活动”,根据困难群体的就业需求和能力素质,及时提供针对性公共就业服务,确保城镇零就业家庭动态清零。

责任编辑:何艳红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