夕发朝至!“中国雪都·阿勒泰号”旅游列车28日发车

石榴云/新疆日报原创 2022-12-26 23:52:34

  石榴云/新疆日报讯(记者 逯风暴 实习记者 李嘉妮报道)“中国雪都·阿勒泰号”旅游列车将于12月28日从乌鲁木齐站发车。距离发车日还有两天时间,26日,记者来到中国铁路乌鲁木齐局集团公司客车基地,一探车内配置。

  从外观看,列车装涂有“中国雪都·阿勒泰号”字样和六瓣雪花图案,整体色调采用代表天空和白雪的蓝白色渐变,体现阿勒泰冬季自然景色特点。

“中国雪都·阿勒泰号”旅游列车整装待发。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 逯风暴 摄

  列车内部有“人类滑雪起源地”“中国雪都”阿勒泰的地区简介,车厢内悬挂着阿勒泰地区自然风光、冰雪旅游以及著名滑雪场冰雪运动的图片,进一步突出列车冰雪旅游的独特魅力。

  整列车共15节车厢,其中9节为卧铺车厢,分软卧和硬卧,供旅客使用。车厢内的软装饰品、旅客用品和礼品包装上的标识和图案以阿勒泰山脉、雪原、松林为主,突出北疆雄伟的自然风貌和雪都特色,下部将动车剪影和专列名称相结合,在体现时代特色的同时,点明主题。

  车内包厢门牌材质为仿玫瑰金不锈钢定制,字体凹刻,立体效果明显,花饰采用民族特色纹样,体现阿勒泰地域特色。

  记者看到,包厢门牌以阿勒泰地区自然风光命名,如“喀纳斯湖”“可可托海”等。

“中国雪都·阿勒泰号”旅游列车极具特色的包厢。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 逯风暴 摄

  中国铁路乌鲁木齐局集团有限公司车辆段乘务车间主任翟恩振介绍说,考虑到阿勒泰地区气候寒冷,客车防寒比较重要,工作人员对空调机组、电暖气、车体密封性、电伴热及电热温水装置进行了全面整修,彻底清扫空调回风网、蒸发器及滤尘网等;全面检修电暖气,对部分非高寒车辆加装电暖气;全面普查电热温水箱控制装置配件状态,确保旅客乘车时车内温度适应,生活用水水温适宜。

  目前,该专列设备设施集中整治工作已经完成,做好了发车准备。12月28日,该专列将从乌鲁木齐站开行,终点至富蕴,运行距离908公里,夕发朝至、每日开行,采取全列卧铺配置,全程仅经停北屯、阿勒泰2个客运站,旅时进一步压缩,并留足昼间冰雪游、晚间乘车休息的时间。

责任编辑:赵玉伟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