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新疆2239名“三支一扶”高校毕业生扎根基层

石榴云/新疆日报原创 2023-01-16 21:23:41

毕业于2021年的大学生魏天奇,去年选择了去基层一线工作,和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新疆油田分公司签约,现被分派到了勘探事业部。孔维楷摄

2021年毕业的大学生魏天奇,2022年选择去基层一线工作,和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新疆油田分公司签约,现被分派到了勘探事业部。孔维楷 摄

  石榴云/新疆日报讯(记者 马蓓报道)2022年,新疆全年招募“三支一扶”人员2239人,完成下达计划数的106.62%。其中,支教157人、支农148人、支医43人,帮扶乡村振兴1073人,就业和社会保障服务平台、水利、林草及其他818人。
  2022年,自治区面向2019年-2022年毕业的全日制普通高校大专及以上学历毕业生开展了“三支一扶”计划招募工作。招募人员将到自治区各乡(镇)基层单位从事支教、支农、支医、帮扶乡村振兴等工作,服务期限2年。

  根据国家要求,按规定足额落实南疆四地州每人每年4万元、其他地州每人每年3万元的工作生活补贴,并要求各服务单位在工作生活补贴的基础上,为“三支一扶”人员再发放每月不低于500元的生活补助。

  哈密市、喀什地区积极落实“三支一扶”人员的艰苦边远地区津贴,提升了“三支一扶”人员的待遇水平。同时,对每名新招募且在岗服务满6个月的“三支一扶”人员发放3000元的一次性安家费补贴,并定期开展走访慰问。

  针对期满服务人员,坚持完善期满流动政策,畅通就业渠道,加强跟踪服务,确保期满人员尽快实现就业。

  在党政机关招考公务员时,拿出10%-15%左右的职位,专门招考服务期满“三支一扶”等基层项目人员;在鼓励创业方面,将有创业意愿的服务期满人员纳入“大学生创业引领计划”等专项活动中,针对性提供创业服务,落实培训补贴、税费减免、创业担保贷款等扶持政策。

  鼓励“三支一扶”人员在“互联网+”、电子商务领域创业,与实体创业同等享受各项创业扶持政策;在促进自主择业方面,组织专项岗位对接活动,向国有企业、大型民营企业、社会组织等单位推荐服务期满人员。对灵活就业的,落实社会保险补贴政策。

  “我们培养锻炼了一批了解基层、熟悉基层和志愿扎根基层的各类人才,形成了以‘三支一扶’计划为突破口,鼓励引导高校毕业生面向基层就业的导向,为新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供了坚实的人才保障。”自治区人社厅就业促进处相关负责人说。

责任编辑:侯倩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