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小目标丨为了心中的热爱 我们一往无前

石榴云/新疆日报原创 2023-01-17 16:40:54

  阿不来提·玉努斯(吐鲁番市高昌区葡萄镇葡萄种植户):

  我种植葡萄已有30多年了,葡萄是我家主要的收入来源,是陪着我长大的朋友,是我热爱的事业。前些年,我发现市场上品相和质量能够达到精品标准的葡萄比普通葡萄的售价高出好几倍甚至几十倍。从此,种出精品葡萄就是我的目标。

2021年,吐鲁番市高昌区葡萄镇葡萄种植户阿不来提·玉努斯在修剪葡萄枝叶。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张瑞麟摄(资料图)

2021年,吐鲁番市高昌区葡萄镇葡萄种植户阿不来提·玉努斯在修剪葡萄枝叶。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张瑞麟摄(资料图片)

  到了葡萄生长季,我在葡萄地里的工作时间每天超过了8小时,我关注每根葡萄藤上的葡萄穗数量、葡萄叶片数量、葡萄串形大小等。现在,我家的葡萄远销江浙沪一带的大型超市,每亩葡萄收入超过2万元。但这离我的目标还有距离,我会继续努力,希望我的葡萄地里售出的都是符合精品标准的葡萄。

  赛开尔·胡山(木垒哈萨克自治县哈依娜尔民族手工艺品制造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

  20多年来,我一直致力于哈萨克族刺绣、古法香皂等传统手工技艺的传承和提升。我的产品不仅走出了木垒县,还销售到了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蒙古国等国家。现在我们公司已经发展成为集刺绣、服装、药皂、洗洁精、洗衣液、消毒液等产品加工生产的综合性企业,在全县8个乡镇建立了加工点,帮助3000余名富余劳动力就近就地就业。我将继续坚持传承与创新,将民族文化与现代时尚相结合,不断增加品种、提升品质,扩大销路,让我们的手工艺品走向更大的舞台。

  江努日·图日干巴依(柯尔克孜族英雄史诗《玛纳斯》自治区级非遗传承人):

  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建立了多个玛纳斯保护研究中心,在发掘和培养玛纳斯奇的过程中我欣慰发现,现在对《玛纳斯》感兴趣的人越来越多了。传统的《玛纳斯》由一人无伴奏清唱为主,但发展中也衍生出用库姆孜、口弦等民族乐器伴奏以及多人合唱的形式。 我会坚持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我想让更多的人了解认识《玛纳斯》,让《玛纳斯》响彻世界。

  俞飞(阿克苏边境管理支队阿克青边境派出所副所长):

  我现在工作的地方曾经是我父亲坚守的地方。小时候,来这里看望父亲,不明白他为什么要待在这个艰苦的地方而不回家陪我。父亲说:“我和我的战友在这里,是为了让我们国家千万家庭的孩子无忧无虑地长大。”当我第一次以守卫者的身份站在边境线上,看着向远处延伸的边境线,我突然明白了父亲的话和他的坚持。这条线以内,是我热爱的祖国的领土,必须有人在这里,用坚守书写忠诚。接过父亲的接力棒,守护祖国的边境线是我要去完成的使命。

  (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 张瑞麟整理)

责任编辑:范朝霞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