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丨是医院,也是养老的家——乌鲁木齐美和老年病医院新春即景

石榴云/新疆日报原创 2023-01-22 10:59:00

  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  高芳

  除夕当日,瑞雪飘飘,正是阖家团圆欢庆的日子。在乌鲁木齐美和老年病医院里,一些高龄老人因失能失智不能回家过年,在医护人员的悉心照料下,他们在这里度过兔年春节。

  每日13时是医院的午餐时间,在日间照料中心宽敞明亮的公共就餐区里,护理人员为老人们端来了四菜一汤、两样主食的午餐。86岁的王秀云正与子女打视频电话,“看,今天是大盘鸡和抓饭,这儿吃得挺好的,你们放心吧。”一会儿,她叫护工段建萍:“小段快来,你看这是不是我儿子给发的红包?”“是,1000元呢。看,这样就收到了。”段建萍一边教她操作手机,一边夸她有福气,两人说说笑笑犹如母女。

1月21日,乌鲁木齐美和老年病医院日间照料中心的老人与前来探视的家人欢聚一堂。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高芳摄

  医院膳食中心每日三餐基本上不重样,粗细粮、荤素搭配均衡,还有糖尿病食谱和个性化定制食谱,解决高龄老人消化功能减退、咀嚼能力下降、营养吸收不良等问题。“我父亲在家时一直肠胃不好,到这来给调理好了。”来医院探视的刘女士说。

  日间照料中心护士长宋海燕介绍说,有60位老人今年要留在医院过春节,为了让家属放心,护工早早就给老人们换洗干净,让他们在接待区等待家人探视,或是帮他们连线远方的亲属。

1月21日,在乌鲁木齐美和老年病医院养老的王秀云正在和家人视频通话。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高芳摄

  生活在日间料理中心的多是有一定生活自理能力的老人,日常起居主要由护工照料。护工段建萍平时要照顾七八位老人,夜间就睡在病房,“如果有哪位老人起夜,值班护士会呼叫我,有需要鼻饲、换胃管、尿管的就由护士来做。看她们做久了,我也能学会一些。”她说。

  “这里的老人就像我们自己的爷爷奶奶一样,我很喜欢和他们玩。”护士迪娜拉是“90后”,她在老人们中是个开心果。今天她给一位爷爷手腕上画了一只手表,老人乐得眉开眼笑;还给一位奶奶扎了两个大马尾辫,换上一身潮装,推着轮椅到处展示。

1月21日,乌鲁木齐美和老年病医院的医护人员给老人装扮一新迎接新年。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高芳摄

  医院的安宁疗护病房主要为患者提供临终关怀治疗,让他们减少痛苦、有尊严地走完人生最后一段旅程。这里的重症监护室结合国际缓和医疗理念,特别设计了透明式门窗,便于家属在外探视。在特定的时间,家属还可以通过清洁、消杀后进入陪伴。

1月21日,乌鲁木齐美和老年病医院的医护人员和老人们一起包饺子迎接兔年春节。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高芳摄

  下午,医院安排了医护人员与老人们一起包饺子,膳食中心准备了牛肉芹菜和牛肉萝卜两种馅料。宋海燕说,这是医院每年春节的保留节目,“晚上一边吃饺子,一边看春晚,老人们已经把这里当成家了。”

1月21日,乌鲁木齐美和老年病医院医护人员在协助老人包饺子。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高芳摄

责任编辑:加尔肯古丽·吐尔逊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