塔城:千支家庭医生服务队在行动

石榴云/新疆日报原创 2023-01-29 20:49:23

  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 热依达

  1月29日,又到了“家庭医生”为签约群众进行定期健康体检和健康随访的日子。一大早,塔城市和平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家庭医生服务团队的医护人员就来到新华社区居民丽达家中,给患有高血压的丽达做慢病随访服务。

  量血压、测血糖、指导慢病用药情况、叮嘱日常饮食和锻炼的注意事项……认真细致的家庭医生让丽达赞不绝口。“‘签约’家庭医生后,他们经常打电话过来,出现头疼脑热了,签约医生会帮着拿药送药。除了会定期上门服务,还对我的饮食方面给出建议,我们不舒服了,只要打电话基本都是随叫随到,周到细致的服务让我们很暖心、安心。”丽达竖起大拇指。

  如今,塔城市9.9万余人享受着和丽达一样的贴心服务。

1月29日,塔城市和平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家庭医生服务团队的医护人员来到新华社区居民丽达家中,给患有高血压的丽达做慢病随访服务。马瑞芳摄

1月29日,塔城市和平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家庭医生服务团队的医护人员来到新华社区居民丽达家中,给患有高血压的丽达做慢病随访服务。马瑞芳 摄

  近年来,塔城地区持续推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构建以“家庭医生”服务为基础的基层首诊、双向转诊、急慢分治、上下联动的就医格局,为全地区各族群众提供更加高效、快捷的健康管理服务。

  “前几天,婆婆头晕、血压有点高,正在考虑要不要去医院时,家庭医生刚好打来回访电话,第一时间就到家里来看婆婆,经过医生检查和用药指导后,婆婆好多了。”额敏县额敏镇塔城路社区居民古丽加吾哈尔·买买提说。

  古丽加吾哈尔的婆婆拉孜亚·吾休尔阿洪今年80岁,患有冠心病,与她家签约的家庭医生是额敏县哈医医院医生李莉。

  作为一名家庭医生,李莉是两个小区的包片医生,她所在片区老年人多。每天,除了正常工作,接受电话咨询和线上问诊也是李莉的重要工作之一,遇到情况特殊的居民她要上门亲眼看看才放心。

  “在日常工作中,我们通过上门服务的方式,为签约居民测量血压和血糖、做健康指导,了解他们的健康需求,陪伴他们,开导他们,让他们知晓自己的身体健康状况,做好自我防护和日常保健。”李莉说。

  在塔城地区,从疫苗接种到健康体检、从风险筛查到健康管理,家庭医生始终陪伴在居民身边。

  “为进一步落实‘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我们制定了‘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实施方案及考核细则,明确职责分工,完善工作机制,实行县乡村免费签约服务,目前组建了1012个家庭医生签约团队,按照网格化分片包干、统一管理的模式进行服务。”塔城地区卫生健康委员会党组成员、副主任单小琴说。

  截至目前,塔城地区“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达77.35万人,签约率71.08%,其中重点人群签约26.23万人,签约率85.39%。

责任编辑:刘新草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