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榴花开别样红丨我们要把亲戚世世代代一直走下去

石榴云/新疆日报原创 2023-01-30 20:33:48

  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 王永飞

  大年三十,雪花飘舞,一辆轿车驶出库尔勒,向着80公里外的和静县奔去。

  车上坐的是中国农业银行铁门关兵团分行库尔勒香梨大道支行客服经理自来汗·艾麦尔江与丈夫阿力木江,他们是要去给自己的“亲戚”王大哥拜年。

  每年春节前给王大哥拜年,这个习惯已经延续了八年。

工作中,自来汗·艾麦尔江正在为客户提供金融服务(资料片)。农行兵团分行提供。

  2015年初,自来汗·艾麦尔江的丈夫在和静县参加“访惠聚”驻村工作时了解到,家住和静镇克再西路社区的村民王大哥一家生活十分困难,妻子常年卧病在家,王大哥打零工挣来的微薄收入既要给妻子看病吃药,还要供两个女儿上学。

  当时,王大哥的两个女儿,均已考上大学,却因为经济问题时常犯难。“这要是辍学了,孩子们的人生可就是另一番模样了。”想到这里,阿力木江一阵心酸,他真的很想帮助王大哥。

  可是,当时妻子的父亲已经查出患有胃癌,正在做治疗,家庭开支也不小,这让阿力木江陷入两难。

  思虑再三,他毅然向妻子提出,想要资助王大哥的两个女儿完成学业。

  对此,自来汗·艾麦尔江十分赞同,她对丈夫说:“钱嘛,我们平时省着点花就行,说什么也不能让两个孩子辍学啊。”

  其实夫妻二人的善举是受到了自来汗·艾麦尔江奶奶的影响,老人常年乐于助人,村里谁家有困难,她都会伸手帮一把。而从小跟奶奶长大的自来汗·艾麦尔江在耳濡目染之下,也养成了乐善好施的性格。

  1996年结婚以来,自来汗·艾麦尔江和丈夫每年都会抽出时间,到附近的村庄去挨家敲门,了解到谁家有困难,他们就会送上羊腿、大米、面粉或者清油。

  夫妻二人商量后,决定与王大哥一家结对认亲,自家生活上再省一省、日子再紧一紧,每月为其两个女儿资助700元。“你们家里也不宽裕,500元就够了。”王大哥感激地说。

  就这样,从2015年起,有一种亲情开始在两个不同民族的家庭之间流淌。在夫妻二人的资助下,王大哥的大女儿2018年研究生毕业。

  2019年,王大哥的小女儿也顺利大学毕业,参加了“三支一扶”志愿服务,在库尔勒市工作。周末时间,她还经常到自来汗·艾麦尔江家里,自来汗·艾麦尔江就会为孩子做她爱吃的拌面和抓饭。

  两家人越走越近、越走越亲,每年春节和古尔邦节,他们都会相互拜年。一次,王大哥深有感慨地对自来汗·艾麦尔江说:“如果没有你们的帮助,我两个女儿很难顺利完成学业。”现在,两个女儿都亲切地叫自来汗·艾麦尔江“妈妈”。

  2019年,自来汗·艾麦尔江的婆婆突发脑溢血住院,在6个月的住院期间,王大哥的小女儿经常过来帮忙照看,给奶奶喂药、喂水、喂饭……照顾得无微不至。

  而自来汗·艾麦尔江的两个女儿与王大哥的两个女儿年龄相仿,四个小姐妹早已亲如一家,无话不谈。

自来汗·艾麦尔江当选为党代表,在人民大会堂前留念。农行兵团分行提供。

  自来汗·艾麦尔江从没主动向他人说起过这些事。“奶奶从小就教育我,做好事儿是要发自内心,不需要到处宣扬。”

  当记者提出要采访王大哥的两个女儿时,自来汗·艾麦尔江拒绝了:“我们不想给两个孩子增加心理负担,但这份感情我们两家人会一直延续下去,世世代代的将亲戚走下去。”

责任编辑:刘新草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

相关阅读